幼年的一次经历

大陆东北学员


【正见网2021年08月15日】

1975年冬末春初,那时我四岁多,一天早上我睡醒时,父母早就出工去了,我被锁在家里,虽然是头天商量好的,我还是有些失落,好久没有这种把我自己锁在家里的情况了。

我穿上衣服,小棉袄也不扣扣子,小辫子也早滚开了,蓬头逅面的站在炕上窗前,外面灰土土的没有生机,家里无吃无玩,又很冷,被子散在炕上还挺绊腿的,那一刻我居然有些惆怅,觉的很没意思。

我开始乱翻了,家里唯一可翻的是炕柜上的小立柜,高度和炕柜差不多,比炕柜大约缩進去一块,这一块的小平台是取放东西的中转站。

小立柜有三层,下两层怎么翻的我不记得了,只记得顶层,得踩着几个枕头爬到炕柜上,在小平台那里翻,打开柜门,靠边有一摞书,旁边有一只钢笔,看到书,我来了兴致。

原本我对书不感兴趣,我还不识字,但就在那之前的几天,在小伙伴儿家里看到了小人书,我一下子喜欢上了,但我家没有,她姐姐也不愿意让我看。

我开始翻书找图,当小人书看。书是毛魔选集,我还不懂,只知道图很少也不好看,每张都是它比不上小人书。而且有几张我很害怕,象在和我对视,还有不笑的那种,都特别的阴森,我不敢看,赶紧翻篇往下看。我挨本翻,都堆在小平台上。看完我又反复的看,又边玩边看,那些害怕的赶紧翻过去,后来记住次序就跳过去。再后来玩的高兴忘了次序了,一下翻到了最害怕的那张图,把我吓了一大跳,也许是小孩子的天性吧,反正就是不愿躲了,我看着它的眼睛和它对视,但是刚对视上,很快,现在回想可能一秒钟都不到,忽然觉的那双眼睛一动,瞬间就在我脑袋里了,我不由的一怔,心里咯噔一下。

那个情况很象影视剧中演的:某人突然被什么东西上身,瞬间这个人怔愣了一下,然后神态就变了。

我被吓着了,之前是看到它时害怕,现在看不看都害怕,合上书也害怕,心里恐慌,就觉的脑袋里那双眼睛阴恻恻的盯着我。

其实我小时候胆子很大,在那个时候我就能在斜对门的小伙伴家玩到很晚,然后自己走夜路回家,也不害怕。

当时我是怎样也躲不开那双眼睛,磨磨了一会儿后,我也不知是怎么想的,反正就是拿起钢笔把图上毛魔的眼睛勾抹了,接着把害怕的几张也勾了,然后一不做二不休,把所有图上毛魔的眼睛都勾了,因为看着都害怕了,有的嘴也勾了,就是笑的那种,勾掉眼睛显的嘴也讨厌。一张不落,一本不落的都勾完后我把笔一扔就到一边玩去了,不再觉的有眼睛盯着我了,也不害怕了。从那时一直到父母看到那堆乱摊子之前的那段时间,我就没什么记忆了。

这里说一下那只笔,也是在那之前不多日子,我回家时看到父亲在写信,已经快写完了,可能就是趁我不在家的空儿写信,不过那天我回家好象早了点。我第一次看到钢笔,就在旁边问来问去,父亲写完信我还把笔要到手里试了试,但马上就被要回去了(后来母亲说那支笔是她花三块钱买的)。如果不是我看小人书的兴趣更浓一些,可能就要摆弄那支笔了。

当初这件事给我印象最深的其实是父母的反应。

我没有挨打,连喝斥都没有,母亲的和言悦色让我受宠若惊,也更有效,以后多年我都没再翻过那些东西;还有他俩那小小声商量的样子也让我诧异,我不曾见过第二次。当时的我怎会懂得我不经意的淘气给他们造成多大的压力,只知道自己没有挨打骂就好了。

2005年,我翻出那些书,看到塑料皮的夹层里有纸,拿出来打开,往事一下子翻起,原来父母给撕下来放到夹层里了,可能是不知怎样处理好吧。我心生感慨,当初他们小小声商量的样子,他们一定是被吓着了,要知道我家可是所谓的富农啊。

我把书和图一起烧了。

这是我的真实经历,至今仍如此清晰我自己也惊讶。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