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朝始祖后稷

史义


【正见网2021年07月05日】

周朝始祖后稷,名字叫弃。他的母亲是有邰氏的女儿,叫姜嫄。姜嫄是帝喾的元妃。有邰氏,是神农的后代,姓姜,被封于邰。有一天,姜嫄出郊到野外,遇见地上有巨人行走的大脚印,心中欢喜高兴,欣然践踩大脚印,竟然感而有孕,期满生下一个男孩儿,这男孩儿就是后稷。姜嫄以为不吉祥,于是抱起后稷出去,将他弃置在狭窄的巷子里,过往的马牛却都避开绕边而走,不但不践踏他,反而爱护哺育他。姜嫄又抱起后稷,想将他弃置到山林里,去到后恰好遇上山林中伐木的人很多,就离开到河边去,又将后稷弃置到河里的寒冰上,天上的大鸟就飞下来,用它的两个翅膀覆盖铺垫在后稷的身上身下,并且用身子温暖他,后来大鸟飞走了,后稷就哇哇的哭起来了,声音长而大,并且充满旁边的道路。姜嫄因此非常惊讶,以为是神!遂收回回家抚养长大,因为当初想丢弃他,所以给他起名叫弃。

弃为孩儿时,就有象山势般巨人的意志,不可动摇。他玩耍游戏的时候,就喜欢种植树木百谷,到长大成人时,遂擅长耕农。弃考察土地对不同谷物种植生长的适宜性,选择相适宜的谷物,随时季,播种浇灌,收获百谷,使各得其理,故收获颇丰,远近的人民百姓见了都来效法他。

帝尧的时候,天下百姓遭受洪水之灾,人民处高而山居,帝尧听说弃之能,举弃为农师,使弃教民山居,弃因地之利,教民耕种,三年余,行人无饥饿困乏之色。天下百姓因此得利,弃也因此而建立功劳,于是封弃于邰,为诸侯,号为后稷,别姓姬氏。后稷之兴,约在唐尧、虞舜、夏朝这个时期,期间都有功德的建立!

后稷之后曰不窋,在夏朝太康时期。不窋末年,夏后氏政衰世乱,太康无道失国,废弃后稷之官不用,不窋因此失去官职,不复务农,而北上奔往戎狄之间,居住下来,其孙曰公刘,复修后稷之业。
    
    鉴曰:
    周祖后稷,其母姜嫄,有邰之女,帝喾元妃。
    元妃姜嫄,清静美妙,贤德盛广,修理无邪。
    礼敬上天,祭祀上帝,祈求有子,以免无嗣。
    天降福佑,令其有子,神而护之,弃遂生还。
    弃好种植,擅长耕农,相地之宜,播种百谷。
    各得其理,因获丰收,百姓效之,惠得其利。
    尧时洪水,民遭泛滥,举弃为师,教民耕种。
    行之三年,民无饥色,因功受封,号曰后稷。
    后稷之兴,由德由功,垂范后世,仁惠百姓。
    回首后稷,德类神农,帝尧圣明,因封于邰。
    
 注释:
 弃自帝喾起,至不窋时,历经尧、舜、禹、启、至太康,历时年岁很长,在这期间,不只是弃本人一个,这个时候所说的后稷,还有他后世子孙,世袭后稷之官而至不窋,后稷实为官名,为帝尧所封。
《国语》云:“世后稷,以服事虞、夏”,“世后稷”是世代承袭后稷之官的意思。
 帝尧为什么封弃为后稷,又将其封国于邰呢?
 神农时,天降嘉禾,神农教耕。
 后稷,后者,先王之继承者也,稷者,稷谷也,百谷之长。
 有邰氏,神农之后,姓姜,封于邰。
 弃之母姜嫄,姜嫄有邰氏之女,神农之后也。
 弃是继神农之后,又一个很擅长耕农,教民耕种,大有功于人民百姓的人。
 所以帝尧封弃,封号为后稷,封国于邰也。
 毛萇云:“邰,姜嫄国也,后稷所生。尧见天因邰而生后稷,故因封于邰也。”

 喾kù    
 嫄yuán    
 稷jì    
 邰tái 古地名,在今中国陕西省武功县西南。    
 窋zhú   
 嗣sì
 萇cháng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