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吏残杀无辜 人饶天不饶恕

知新


【正见网2021年03月16日】

有些人仗着自己的显赫地位为非作歹,看上去不可一世。却不知“三尺头上有神灵”,有神就有负责管人的事情的神。所谓“人不管天管,人不治天治”作恶者终究逃不过上天的惩罚。

《还冤记》记载:羊聃,字彭,是晋朝庐江的太守。为人性情刚硬残暴。依仗和朝廷有姻亲的关系,放纵没有节制。有时因为极小的怨恨,就立即将人加刑杀死。征西大将军庚亮,用囚车押送羊聃把全部的罪状禀报了朝廷。右司马上书羊聃杀了郡里的大将官吏以及老百姓简良等二百九十多人,降职流放了一百多人,应当执行死刑。但依照“八议”请示赦罪。显宗下诏说:“此事是从古到今都没有的,这个可以忍受,那么,什么不可以忍受?有什么‘八议’,应下狱叫他自尽。”羊聃的哥哥子贲先是娶了南郡公主,因为羊聃的事自己上表请求解除婚姻,皇帝没有允许。

瑯琊孝王的妃子山氏,是羊聃的外甥女,苦苦为聃求情。于是司徒王导上奏说:“羊聃罪过不容宽恕,应当处以重刑。但是山太妃担忧伤感得了重病。陛下蒙受太妃的恩情,请饶恕羊聃一命”。于是皇帝下诏书说:“太妃只有这一个舅舅,忧虑的心情十分深重,我自幼受苦。受太妃抚育之恩,就象亲生的母亲。假如太妃不能忍受难忍的痛苦,以致出了什么意外,我也没有脸面活着,现在就赦羊聃死罪,来安慰太妃的大恩。”于是将羊聃废去爵位做了老百姓。过不久,羊聃病的厉害,眼前常看见简良等说:“冤枉难道可以忍受吗?现在来取你到黄泉来。”经过一宿羊聃就死了。(出自《还冤记》)

今天的一些人,看上去不可一世飞扬跋扈,没有人能够制裁得了,因为他们掌握着一些司法权力,你根本就没有说话的份。可是上天是公平的,人治不了他们,上天不会放过任何邪恶的。就像是羊聃贵为皇亲国戚,皇帝都袒护他,他却逃不了上天的惩罚。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