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身符的历史悠久

甘露


【正见网2020年12月31日】

护身符,对中国人来说不算陌生。不管是金雕玉琢,还是绳结草编,对佩戴的人来说,护身符总是有特殊的意义。中国人从古到今都有趋吉辟邪的传统,逢年过节贴门神、贴福字,高楼大厦前安放神兽,都是人们敬天拜神,驱邪迎祥,希望得到神明庇佑,给自己带来平安和吉祥。

虽然是一个小小的纸符,或者是一个印记,却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大家都知道《西游记》中的孙悟空大闹天宫,一直打到了灵霄宝殿,天兵天将、各路天神无可奈何。请到如来佛后,没动什么兵器,用无边佛法就将孙悟空压在五行山下,一张封条压了猴王五百年。直到遇到唐僧,答应拜唐僧为师后才撤去符咒,放孙悟空出山随师去西天取经。

佛法的内涵非常深奥,但其表现形式有时却非常简单,就一张简单的纸符,却有着难以想象的神奇法力。

护身符的历史由来已久

一位名叫胡安·莫里茨的阿根廷考古学家,在厄瓜多尔考古时偶然发现了一座深藏地下240米的隧道。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这座隧道全长竟然有4000公里以上,而且规模非常庞大和复杂,以至于人们到现在也没能彻底搞清楚它最终到底通向何方。

令人惊讶的是,在隧道中不仅发现了恐龙的石板,还有很多石像,以及传说中的金书。考古专家还发现了一个小护身符,有一个小生灵站在球形体上左手握着太阳,右手握着月亮,脚下那个圆形体可能就是地球了。这又颠覆了一个常识,这个小护身符存在的年代是公元前9000年到公元前4000年,而人类知道地球是圆形的,大概是16世纪麦哲伦环球旅行之后。在遥远的史前时代,到底是谁建造了这规模宏伟的隧道?又是谁留下了这些隧道中的宝藏?至今都是不解之谜。
                             
南美4000公里神秘隧道,再现史前文明

在古埃及文化中,死者和生者都佩戴护身符造型的首饰,因为他们相信护身符有神奇的保护力量。埃及人佩带的护身符多达 275 种,大多用金、银与宝石制成。对古埃及人而言,以釉锈陶器或半宝石所作之护身符,不论在生前或往生,都可产生排除一切危险的魔力。人们相信,只要戴上护身符,就能拥有健康,大病得愈,得到神的庇佑,远离痛苦与危险。即使死亡之后,护身符也会伴随着死者前往冥界。专为葬礼所佩戴的护身符还有特殊的目的,为了前往来世的旅途上的平安。

古埃及的护身符种类多样,也具有不同的象征意义。比如,眼睛护身符会带来良好的视力,而野兔护身符则会带来速度等。最重要的护身符是圣甲虫形饰物,这种甲虫滚着一个内含其卵的粪球,代表了太阳穿越天空之路与重生。 具代表性的还有 “ 姓氏护身符 ” 、“ankh 生命 ” 、“ 圣甲虫 ”、“ 何露斯之眼 ” “圣金龟”和“节德柱”等。古埃及神都会被描绘成携带有阿卡 ankh的符号,在很多古墓和寺庙的浮雕上,神都手握 ankh 符号。“圣金龟”则是太阳神的化身。
                  
古埃及五千多年前的“节德柱”护身符

 “圣金龟”护身符

日本在中国盛唐时期学到很多文化,有的保留至今,如中国的“护身符”,在日本称作“御守”。日本人在新年期间的第一件最重要的事,就是和亲朋好友一起去神社、寺庙祈福。当昭示新年的太鼓声响起,初诣正式开始了。人们虔诚地双手合十,在神乐殿前许下新年第一愿。除了祈求新的一年能够顺利,也感谢神明过去一年的保佑。也会请各种护身符,将愿望写在绘马上,挂在神社的架子上来表达美好的愿望。

护身符的意义: 敬天信神  驱邪迎祥

 “护身符”能夠給人带来好运,逢凶化吉,遇难呈祥,远离疾病、痛苦、灾难等,中国古代的房屋建筑都有熟悉的貔貅、龙、灵龟等驱邪挡煞之物。
                            
神荼和郁垒桃符

东汉时人们用长6寸,宽3寸的桃木板,刻上左神荼、右郁垒两位神灵的图像,挂在门前驱赶妖魔鬼怪,被称作“桃符”,也是春联的前身。神荼和郁垒两位神灵也叫门神。现在人们过新年都在大门上贴春联,年画、钟馗像、福字,象征“春”到人间、“福”星高、迎春接福……

“护身符”在古代广为流行,在史籍诗词中均有记载。 唐代张说《端午三殿侍宴应制探得鱼字》诗记载:“愿赍(jī)长命缕,来续大恩余”,这里的“长命缕”就是当时流行的护身符长命锁。长命锁一般是由银打造,银为白色在五行中主气,代表生命之能量。现在小孩出生或满月时,姥姥一般会送长命锁给外孙,表示锁住长命富贵。

清代顾禄《清嘉录》云:“端午,制绣囊绝小,类荷包之形,五毒俱全,诸疾蜂起。”在五月五日,五毒蜈蚣、蛇或蜘蛛、蝎子、蟾蜍、壁虎或老虎,等各种害虫纷纷出来活动,人们就悬挂张天师和钟馗像的道符驱邪,佩戴装有丁香、木香、白芷等中草药,外绣五毒图案的荷包辟邪,在大门上插菖蒲、艾叶,禁欲、斋戒,喝雄黄酒避疫。

这些植根于人们心中敬天信神,驱邪避凶的文化,早已融入人的日常生活。人们根据自己的需求,做出各种不同的护身符。对护身符的材质也很有讲究。常用的有五德之美的玉、有太阳神化身的金龟、能解秽除污、驱虫避邪的沉香,还有银、丝绸、五色丝线、金属饰品、橄榄核雕、无事牌、么么御守等等,种类繁多。

橄榄核雕挡箭  将军大难不死

古代也有很多佩带“护身符”保平安的故事。古代,有一位骁勇善战的将军,不仅作战勇猛,心地也十分善良。一次正行军途中,他看到一个老乞丐独坐在路边,衣裳褴褛,食不果腹,顿时起了恻隐之心,亲自送他银两并派人护送老者回家。老者闻言老泪纵横,连连拜谢。临走之前,老者将他身上的一串橄榄核雕《十八罗汉》挂件送给将军,说挂在身上可以逢凶化吉,能给将军带来好运。

很快战争爆发了,将军遇到了强劲的对手,战争非常惨烈。很多将士负伤牺牲,唯有将军勇猛作战,孤身一人杀到敌人帐前擒了贼人首级,大获全胜。待将军回到营中,突然发现自己正心窝处竟然有一个箭孔!将军大惊,赶紧脱衣查看。发现身体竟毫发无损,只是挂在身上的橄榄核雕挂件出现了裂纹。原来正是这串橄榄核雕挂件替他挡住了敌人的冷箭,才保住了他的性命。

从此以后,将军对这个救命的护身符倍加珍惜,带着它南征北战,杀敌立功,最终官职升至大将军。后来,将军告老还乡。若干年之后,发现橄榄核雕上当年受伤的裂纹竟然完全愈合了,将军大喜,更是将其奉为珍贵的神物。去世后还当做殉葬品戴在了胸前。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