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包不住火

清风


【正见网2020年11月19日】

今天学法学到“法能破一切执著,法能破一切邪恶,法能破除一切谎言,法能坚定正念。” (《精進要旨二》〈排除干扰〉)这句话时,脑子里忽然闪过了一句俗语:纸包不住火。这句话的意思很明了,就是事实是掩盖不了的。我悟到这话还有另外的含义,汉语的内涵是很丰富的,同一句话在不同的背景下意思不同,这还是在常人层次中的体现,而在不同的空间和层次中又有不同的内涵,是立体的,非常玄妙的。

火是一种物质,也是一种能量,这种能量是无比强大的, 而纸无论多厚多硬都是分子构成的,粒子很粗,可以被火彻底的解体,而一切的执著、邪恶、谎言也是由不同大小的粒子构成的,密度有大有小,这些东西把先天的我一层层包住,而法在一定层次看是极微观极微观的能量,和火的形式差不多,有无比的威力,可以解体或者说“烧掉”那些执著、邪恶、谎言。我们学法时,法就像火一样在“烧”那些东西,如果我们学法不用心,“火”就小,而那些“纸”“很硬很厚,就可“包”住火,而如果我们用心,“火”就很大,“纸”也就包不住,同时也会被解体掉,法的威力就体现得大,这在另外空间是看的很清楚的。当然一次是不行的,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汉语真是太神奇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