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关”字

照远


【正见网2016年06月27日】

在古代汉语中,“关”字的本意就是指关门,也指关门所用的门闩(shuān)。同时也有囚禁、拘留、禁闭之意,还指重要的转折点,不易度过的时机等等。下面我们再从“关”字的结构上来分析一下它的更多含义。

“关”字的正体写法是“關”,也有写作“関”的。无论哪种写法,从其字形上来看,首先都是有一个“门”字,但是这个门都不是一扇开着的门,而是被封闭的、难以通过的、机关重重的门。因为最常用的正体字是第一个“關”字,所以我们就从这个字的结构上来进行分析。

“關”字从门,丱声。丱(guān)是一个象形字,形容儿童束发成两角的样子。我们看到在“丱”字的上方两边各有一个“幺”字,幺的意思是细微、细小、玄妙。

根据汉字的造字原则,我们也可以把门里面的这个“丱”字看作是“卯”字的省写,如同“孝”字的上半部分是“老”字的省写、“福”字的右边是“高”字的省写是一个道理。那么我们就再从这个“卯”字说起。

在太极原理中,“卯”字五行属木,代表道家文化和东方文明,所以在此处,“卯”字的象征就是道或者是修道者,同时 “卯”字还有冒出、开门之意,而在门里面的两个 “幺”字可以看成是修道者(卯)的道心跟两扇大门之间时时刻刻的微妙联系。

也就是说,所谓的關,其实就是修行路上的障碍和麻烦,也可以说是难,当我们难以突破的时候,就是遇到關了,就是陷入困境了,那么如何才能尽快的突破呢?就是需要我们心中有道(卯),就会突破,就会开门,因为我们刚才讲了,“卯”字也有开门之意,“卯”字所象征的两扇门分别有一个“幺”字联系着“门”字的两扇门,这两扇门就是为修道而设的,为能够悟道而开的。

因为“關”字还有囚禁、拘留、禁闭之意,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说,“關”字上面的“门”就是指天门,但是对人来说,这天门却是關闭着的。对于三界内一切众生来说,那就是三界之门,同时这个三界也成为这里面一切众生的死關,如果不修道,谁也别想出去。也可以说三界内的一切众生都是被关押和囚禁在三界之中的,是被有意封闭在这里面的,所以耶稣说过地上的人都是有罪的,也是这样的原因。

在古代汉语中,“關”字通“贯”,有贯通、贯穿之意,那么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所谓的關,就是指通往不同境界之间的门户、突破口,如果没有關,我们就无法从低境界中升华到高境界中去,所以所有的这些關对于修道者来说,都是好事,而且都是大好事,都是为了让我们尽快的悟道得道、升华自己而安排的。只要我们心中有道,所有的關都是打开的通天的门。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