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药性结核病菌带来的困扰

周正


【正见网2004年03月20日】

《新科学家》杂志3月16日报道,根据迄今为止最大的一项抗药性结核病菌统计,结核病已经达到了令人担忧的程度。医学专家指出,这是一项全球性的难题。

报道中说,一些前苏联的国家,比如哈萨克斯坦(Kazakhstan),乌兹别克斯坦(Uzbekistan),爱沙尼亚(Estonia)的病人比其它地区的病人患多种抗药性结核病的机率要高十倍。这是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中指出的。这项报告中还提到中国的情况令人担忧。

英国一家结核病慈善组织的主席Paul Sommerfeld表示,“关键在于结核病菌是一项由空气传播的传染病。而我们也不可能把一个地区与世界上的其它地区隔离开来。”世界卫生组织由此呼吁加强对结核病的控制措施。这包括对抗药性结核病菌的监测,以及增加对结核病治疗的投资。

Paul Nunn是世界卫生组织报告的一名协调人。他说,抗药性结核病是一件很棘手的事情。如果不治疗的话会导致死亡。但治疗的话则需要多种药物。不仅费用昂贵,而且技术上也有一定难度。

当抗药性结核病菌出现后,它们也会象普通的结核病菌一样传播。在现在已知的抗药性病菌中,有79%的能够对三种以上药物产生抗药性。相比之下,没有抗药性的结核病则较容易治疗。尽管如此,全世界每年仍有约九百万的新病例出现,并造成二百万的死亡。世界卫生组织统计表明每年约有三十万的抗药性结核病出现。这使得已经能力有限的结核防治更加困难。

这份报告包括了全世界五分之一的结核新病例。它们来自于77个国家和地区。最差的地方是哈萨克斯坦―新结核病例中的57%对一种药物有抗药性,14.2%对多种药物有抗药性。令人担忧的是,在多种抗药性出现最多的10个地区中,五个是以前没有统计过的。这包括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立陶宛(Lithuania)、厄瓜多尔(Ecuador),以及中国(辽宁省和河南省)。

这项报告中专门指出中国的情况令人担忧。Paul Nunn介绍说,“如果中国的其它地方抗药性的结核病菌也象辽宁省一样多(即8%),则中国的情况是很严重的。”中国报道说每年新增结核病例近五十万。

除了结核病菌之外,许多其它传染病(其中也包括艾滋病)的抗药性也很令科学家头痛。这些难以克服的问题以及多种药物所带来的副作用使得人们开始重视一些传统祛病健身方法,比如太极、气功等等。同时,科学家们也认识到人的心理状态与身体健康息息相关。《素问》中说:“正气内存,邪不可干”。

参考资料

Report reveals global problem of drug-resistant TB: http://www.newscientist.com/news/news.jsp?id=ns99994778
Tai Chi May Ease Burden Of Chronic Diseases: http://www.biospace.com/news_story.cfm?StoryId=15396820
http://search.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3/6/6/21937.html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