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回故事: 今生重游法华寺兼致敬张自忠将军

海岸


【正见网2020年07月15日】

前几日突然看到一则新闻,说浙江法华寺招聘一个视频编辑,月薪过万。自己往世住持过的修佛道场,如今却成了赚钱搞创收的名利生意场,心中感慨,今把自己与法华寺的缘分写出来。

大概十年前的某一天,我和同事一起受邀到南京军区浙北部队驻地进行学习交流,该部队担负着保卫长三角经济发达地区的重任,属于军事管制区,山边虽有公路穿过,但杜绝一切非军事车辆通行。到军部后我们受到了部队军官的热情款待,酒足饭饱之后,几个军官领着我们到半山腰的靶场进行联谊打靶活动,分别进行手枪与步枪射击,因靶标小距离远,几个军官也大都手枪射击脱靶,我也是。后来由于时间上有别的安排,大家只射击了七发自动步枪子弹后离开,七发我打中45环,同事中我环数最高,军官们惊讶于我的射击成绩,说优秀士兵才能打出这样的成绩。其实我一介书生,今生是第一次真枪实弹打靶。上一世我带兵抗日打仗多年,今生打靶的准头已经差了许多,有些技能往往是前世带来的。

太平年代我曾多世出家修行,乱世朝代我却多世转生为将领保家卫国,对生于民国乱世的上一世,最让我刻骨铭心的记忆是:曾经于一个漆黑的夜晚,我用手摘下军帽跪倒在一个崭新的土坟前,哀声痛哭自己的司令长官,那是刚刚战死后被日军草草掩埋的抗日名将张自忠将军的新坟,我当时是张自忠将军的部下,跟随他南征北战,一起抗日卫国,舍命拼杀多年,没想到的是司令执意亲自领兵御敌,竟然战死沙场,我等部下如失去父母般痛彻心肺!今生竟然为此憾事仍有梦中哭醒,写此文时仍不由自主停不住的泪流,抗战虽然胜利了,但果实却被窑洞里抗日的共匪军下山摘走了。今生曾经多次想到张司令坟前再次祭拜,一直没能成行,太过感伤故,多次想写文记之却没能成文。仅在此致敬我一同金戈铁马的司令张将军,张将军千古!

法华寺位于南太湖主峰弁山的东麓(当地叫白雀山),大概在部队所在山区十公里之外,史载南北朝时有位叫道迹的女尼在此修行,每天念诵法华经,前后20年昼夜不停。而每当道迹念经时,总有一群白雀在旁旋绕中,像是在朝拜听法,也是20年不断。当地人敬为灵异,于是就把这山改称为白雀山。道迹圆寂后,其弟子将其灵骨藏于宝龛,归葬于她经常念经的山屋之后,上覆青石板。谁知过了数年,突然从青石板之间生出了一朵青莲花,十分神异。人们才明白道迹原是观音大士的化身,于是就在她的归葬处建造了一座“真身殿”。

相传梁武帝萧衍听说浙江湖州白雀山道迹神尼的故事后,亲临朝拜,并且当场下圣旨,敕令地方官在白雀建造法华寺。在此同时,还下一道特殊规定,法华寺可僧尼共侍,僧在前,尼在后,真身殿只归比丘尼供养。这一年是梁武帝普通三年,即公元522年。此后法华寺成江南名刹,在江浙一带信众很多,据说经常有租用大巴从南京杭州镇江等远道而来朝拜的群体香客。

部队交流结束后,我们就顺道拜访了法华寺,进寺院山门之前还被一个山道旁以手撑地擦着地面挪行的残疾人骗了一下,他向我讨钱,心生怜悯就给了他几块钱,但出寺院再经过此地时,当初擦地而行的瘸子正站直了身子与人说笑呢。进入寺院后对法华寺只觉得熟悉与亲切,印象最深的当然是位于寺院最后面也是最高处的观音大殿,站在大殿外,我闭目观望了一下,一片慈悲祥和的红光从大殿内往外辐射,确实是很不错的观音古道场,从高处的观音大殿下来之后在院子里碰巧遇到法华寺的住持,一个个子不高大约五十来岁脸型瘦长偏黑的和尚,我们聊了几句,他反复强调说这里的观音菩萨非常灵验,有求必应,还送给我一个法华寺徽章,后面有四个金属凸出字样-有求必应。说实话不太想要,但碍于情面,也就接了。寺院住持通常都以佛法与因果教化众生,但法华寺住持一再强调的是,来这个寺院烧香拜佛一定会有求必应,大概是想用此宣传吸引更多的香客和功德捐款。有求必应不是俗人所求的么?哪里是四大皆空的出家修行人所津津乐道的呢?走出寺院山门时,看到一位年长些(70岁左右)穿灰褐色僧袍的老和尚从一部小轿车里出来,原来法华寺有自己的小轿车。真正刻苦修佛的寺院是有的,但已是极少数。

拜访法华寺几年之后,我才回忆起自己往世在法华寺修行的场景,那时我是一个六十多岁的老和尚,因为身体不太好,在自己的禅房里半躺在床上,一个年轻和尚恭敬地躬身站在我床前,我正在吩咐他怎么怎么样去做寺院里的事情。往世自己的徒弟小和尚,今生竟然机缘巧合又来到了我的面前当学生。一个老教授同事即将退休,他带的一个博士生所选课题遇到非常复杂的工程设计与算法实现问题,耗费精力研究了一年多,参考了大量国内外相关研究文献,师生两人还是没能解决。后来就和我商量,请我帮帮忙替他把这个博士生带毕业,但他们的课题不是我的研究方向,仅是相关。自己导师要退休,所选课题毫无头绪,面临着无法博士毕业,导师退休后,自己只能退学,该学生怕我不帮他,带着洋酒来我办公室恳求我。我说你放心,我们有缘,我肯定会尽力帮你,并坚决拒收他的洋酒。后来花了两三个月的时间总算带他入了门,因为复杂的设计问题需要连续工作,曾经陪这博士生熬过多个通宵,经一年多刻苦钻研,他终于博士毕业并且留校任教了。我把我们在法华寺往世的佛缘告诉过这学生,因他是我的学生,不好反驳说什么,但就是不往上说,才知他根本不信。留校工作后就马上积极投身于申请科研经费、想方设法挣钱、贷款买房与结婚生子等等,泯然俗人矣。这小和尚哪知今生福报是往世修来的呢!小和尚今生再次遇到我,或许他曾经因感念师恩发过来生要再次追随我的愿,但却忘记了自己要追随的是跟我佛法修行,而不是世俗的学识地位。生生世世太过长久了,慧根不深,迷失红尘而忘记了本心,真是可惜!

多年前出差开封时曾参观大相国寺,作为曾经的皇家寺院,相国寺非常气魄雄伟,相国寺大雄宝殿大门外的两边,两排长长的架子隔板上摆满了佛珠佛像挂牌吊坠手串等旅游纪念商品,一看似和尚身穿僧服的年轻人,在卖佛教用品并劝我买点纪念品,我问他在相国寺修行几年了,他说自己不是和尚,只是工作人员,我有点惊讶。而更吃惊的是,聊几句后,他却说相国寺的住持和尚是党员,我问为什么会这样?他说现在哪儿的寺院住持都得是党员,不是党员肯定当不了住持,说这是宗教事务管理局的规定,住持都是宗教局委派的,听之令人无比愕然!这一众寺院主持咋都变成政治和尚了?但这些事情又在情理之中,前年全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被多位女子控诉性侵,一个到处讲经说法的所谓‘高僧大德’-全国佛教带头大哥尚且如此,众多参差不齐的寺院之魔乱就可以理解了。末法时期,真佛不在寺院中,许多寺院,已经是魔子魔孙居庙堂,然众生不醒!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