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回故事:磐陀石的远古记忆

海岸


【正见网2020年06月18日】

2013年农历十二月,有生以来第一次朝拜普陀山。十九日下午来到舟山本岛沈家门并入住一家小宾馆,二十日一大早于半升洞码头乘快艇到达普陀山码头,下船后没找到公交车,碰巧搭乘热情的竹香居宾馆的车,竹香居宾馆就在大佛的山脚下不远处,下车后就径直沿路奔观音大佛像而去。

拜访普陀山源于几天前的一个梦启,梦中场景是:一位法相庄严的佛陀盘腿漂浮在眼前,佛的莲花宝座前下方有一位青年人,佛说了一句话“你去把观音请来!”那青年人躬身答应后就去了,我这时没有身体,仿佛只有无形的神识在现场目睹着这一切。

经过旁边紫竹林,沿石阶而上,终到大佛脚下。朝拜的人时常占满跪拜的跪垫,先敬香礼拜了观世音菩萨,然后绕佛一周用手机拍了几张照片,在远处也拍了几次观音大佛的远景照片。而奇怪的事情发生了,在我走向普济寺的路上发现手机里的照片只照到码头的船为止,在观音大佛处竟然一个也没有照上,心中不免疑惑和怅惘,以后的普济寺、法雨寺和佛顶山却拍照正常。

晚上入住鑫运堡大酒店,第二天游西山。途径二龟听法石,磐陀石在心中引起的波澜和震撼使得其他风景和禅院所留印象模糊起来。就在我登到山顶,刚看到高高屹立的磐陀巨石的一刹那,我惊呆了,这场景怎么如此熟悉?我又绕石前后走了两来回,在磐陀石下方一个大石块上闭目盘腿打坐了一会,突然想起五年前的一个真实梦境,那是遥远的远古记忆。

在博士毕业刚刚参加工作时,做了个几十年也无法忘却的真实梦境,那历历在目的场景应该是远古的前世记忆。梦中景象是这样的:旷野中一块高高耸立的巨石,巨石上面又有一块大石,一个一身穿洁白的白衣、头顶发髻上挽着白色长纱的菩萨,从巨石后面盘腿跏趺坐、缓缓飘逸地飘升到巨石上的大石上空,然后落座在大石顶上,菩萨飘升的过程中,头顶上洁白(不是人间的白色,无比的细腻晶莹)的长纱垂落肩头背后,在空中微微飘动着。菩萨座前下方地上有几个仙女,躬身问候菩萨,其中一个手拿一个白色似伞盖又似芭蕉的东西躬身称菩萨“本尊”。这时感觉到我自己没有身体,仅有意识在菩萨背后近处的半空中,在目睹着这一切。说心里话,我想那一幕场景应该是师父的加持,让我看到了远古时期自己下凡人间前的经历,我知道自己是菩萨讲法石前仙女中的其中一位。在下午二次回谢观音大佛时,有缘结识一位女尼,感觉似曾相识、特别亲切,她带领我到紫竹林禅院用过素斋,又领着我安排好住宿才分别。五年前初秋做这个梦之后两天,我的母亲在老家去世,从梦境中了知与母亲遥远的缘分,转生人间之前,我和母亲曾经同为观世音菩萨座下仙女。

目前的磐陀石,和记忆中的当初几乎一模一样,只是上面那块大石历经万年风化变小了些。但磐陀石的周围旷野却变成了沧海,唯有菩萨驻足说法的地方及周围得以高出海面成了山顶。记忆中,磐陀石周围地势东高西低,但东部现在反而沉入海面以下。磐陀石附近很少再有如此高高突出的大石头,西北方远处是一座东西方向的长长的、高高的石头山(形成现在的舟山本岛)。当时应该是大陆地壳板块初成,整个世界、天空都灰蒙蒙的,山上、地上没有草木、动物等生机。菩萨当初磐陀石上落座讲法时,普陀山与舟山本岛周围尚未被海水淹没。

据史书记载,唐咸通四年(863年)日僧慧锷大师从五台山请观音像乘船归国,舟至莲花洋遭遇风浪,数番前行无法如愿,遂信观音不肯东渡,乃留圣像于潮音洞侧供奉,故称“不肯去观音”,现在建有不肯去观音院。后经历代兴建,寺院林立,逐渐形成佛家圣地观音道场。表面上好像普陀山佛家圣地的历史并不太遥远,但殊不知,冥冥之中自有定数,或许因为早在数万年之前,观世音菩萨曾经在此地磐陀石上落座讲法,才有后来的佛家圣地和观音道场之必然。

本修炼散记写成后搁置电脑中多年,因为总觉得是梦景,自己是理学博士,今生形成的所谓理性科学思维根深蒂固,不敢确定或者无法求证的事情,宁肯不信其真。近日打坐修炼中突然像开窍般知晓了当初与观世音菩萨的因缘,才知一切都是真实的经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