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随笔:根本的执著——追求安全感的心

弟子


【正见网2020年07月21日】

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说人的一生有五个需求层次:基本的生存需要,安全感,尊重需要,爱与归属感,自我实现等。而安全感仅次于基本的生存需求之后,足以证明其对于生存的重要性。如果没有安全感或者安全感缺乏会有什么表现呢,那会出现恐惧,生命最深处的恐惧,伴随着不安和焦虑,内心如火灼般无法宁静,所以没有安全感的人是无法体会到生的乐趣的。生活在这个地球上的人们,除了本能的追求能让生命延续的基本物质以外,灵魂的平静安稳也是活着的必要条件。

邪党在篡得中国政权之后,在中华大地上血雨腥风几十年,就是要在全体中国人灵魂深处植入痛彻心扉的恐惧,害怕和不安全感。它们毫无底线,毫无原则,朝令夕改,阴谋阳谋,诡计多端,谎话连篇,摧毁人性,恶毒如魔。国人的安全感被彻底摧毁了。具体表现是无论你做什么,怎么做,都有可能倒霉。只要是它的邪劲一发作,需要吸国人的血了,它就会找任何一个理由去杀人,或者让你生不如死,没有理由也没有原因。

完全丧失安全感的国人在万般无耐与邪党的唯物论鼓吹下,拼命追求物质,甚至不择手段,只为稍稍弥补那生命最深处的不安全感。

师尊在经文《走向圆满》中说:“大法有着无限的内涵,造就了宇宙每一层次的一切,当然也包括人类的一切,所以除了正在根除的那些坏的、旧的恶势力所利用来迫害法的人中败类之外,人们都会在法中看到自己认为好的一面。有人真的看到了大法的法理;也有许多学员是人的观念在大法中找到了不同的人生向往与愿望,就在这种执著的人心驱使下,走到大法修炼中来了。”初读这篇经文时,我尚年轻,心想师父这是说别人呢,我学法修心性肯定不是说我。

时隔二十年,我越来越觉得,对于我这个年轻时得法的生命来说,修大法的目的是复杂而又藏的深。想修炼的想法有没有,有;想有一个健康的身体的想法有没有,有;想修炼可以永葆青春的想法有没有,有;甚至想按大法的要求做人就可以少造业,进而可以少吃苦的想法也有。但最重要的想法却是寻找安全感,让自己活的更踏实。

可能是因为在很小的时候就有生命中无力感,没有依靠和支撑,安全感缺乏,偶然的机会学法后知道师尊慈悲,大法洪大,小小的我依靠着大法,既温暖又踏实。以至于后来被迫害中,一想到不修炼了,离开大法,内心就无比慌乱,害怕自己没有师父和法支撑我的生命,是多么凄惶和无助。

就是因为那些乱七八糟的想法混杂在一起,才无法让自己理清那根本的执著,而根本的执著又是修炼中最根本的问题,是分辨是否为真正大法弟子的标准,否则修炼多少年,也只是在门外徘徊。

为什么无法认清自己的根本执著,或者认清了也无法根除,是因为思想中没有回归自己世界的愿望,还想呆在这里,还想做人。同时在大法中追求自己想得到的,在人中有益的,能让自己在人中过得更好的东西。

师尊在《转法轮》中说:“有的人讲动物会修炼,说狐狸会练丹,那个蛇等等会修炼。不是它会修炼,初期它也根本不懂得什么练不练的,就是它有先天的那种本能。” 原来修炼是所有生命的先天本能,就象渴了要喝水,饿了要吃饭一样,是所有生命最原始的渴望。人丧失这种本能是因为迷在这个空间了,被这光怪陆离的世界迷住了,不想离开这里了。打个不恰当的比喻,三国争战中,蜀国灭亡,刘备之子刘禅投降以后,司马昭设宴款待。在放到蜀国的音乐时,蜀国的官员都掉眼泪了,只有刘禅还很快乐,司马昭问刘禅,想念蜀国吗?刘禅说:“此间乐,不思蜀”。这就是成语“乐不思蜀”的由来。后来人们常把乐以忘返,无故国故土之思,称作“乐不思蜀”。掉落凡间的我是否也被这个空间的些许欢乐迷的不想回去了。

在此,彻底曝光并解体我的根本执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