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佛要饭想到的

文华


【正见网2004年02月25日】

一听说我们又要去街头表演扇子舞,不修炼的先生发牢骚真:这么大冷天的还要在街上唱啊跳的……

听了他的话,我不但不生气,反而一下想起师父讲的一段法,师父说:“你们知道吗?佛为度你们曾经在常人中要饭……”(经文《真修》)。为什么释迦牟尼佛度人去要饭呢?我的粗浅理解是:一方面是为了最大限度地去掉修炼人对世间事物的执著,同时也是给不修炼人一个机会。试想一个常人出于对修炼人的尊重,给他一碗饭吃,客观上帮助了他的修炼,这个常人不是为自己未来得法种下了善缘吗?难怪释迦牟尼佛讲:给修炼人一碗饭是功德无量的事。

有个故事说释迦牟尼佛一天拿着要饭碗去海边村庄要饭,突然一个小姑娘跑过来了,她淘气地抓起一把沙子放在释迦牟尼佛的碗里。随行的徒弟们都很气愤,可释迦牟尼佛依然恭恭敬敬地接受了她给的沙子。后来佛祖解释说,这个女孩将来会转生到东土做女皇,如果我不接受她的供养,到时她就会破坏佛法,相反,我若与她结了善缘,她就会弘扬佛法。这个女孩就是后来的武则天。

这个故事让我对师父讲的法有了更真切的理解,师父要求我们:“再有,你们在偶然中碰到的人,在生活中碰到的人,工作中碰到的人,大家都要去讲真象。就是在人世匆匆地一走一过中来不及说话你都要把慈悲留给对方,不要失去该度的,更不要失去有缘的。”(《在2003年亚特兰大法会上的讲法》)现在大法给我们开创的每一天,是为了我们救度众生,并通过我们让他们与大法结善缘吧。

回到再看我们的街头表演,不管常人现在怎么想我们,只要他喜欢我们的歌声,喜欢我们的舞蹈,喜欢我们的表演,只要我们的行为能使他产生善念,与大法结上善缘,我们的心愿也许就已实现了一半。

修炼偶得,不妥之处,敬请指正。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pi/articles/2004/3/15/2104.html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