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牟家掌门人的奇人奇事

同修口述 大法弟子整理


【正见网2020年04月17日】

牟家曾经是栖霞县的望族,在清朝末年达到登峰。据说当时半个县城都是他们家的。特别是牟家庄园更是国内一绝。牟家之所以能够富裕到这个程度,与牟家掌门人的作为是离不开的。

牟家其实是一个大家族的总称,而掌管这个家族的人就是掌门人,与我们常说的董事长差不多的含义,并不是贬义词。

我的朋友是栖霞人,在当地人眼里的牟家到底是什么样的呢?朋友给我讲了牟家其中一位掌门人的故事。

一、早上的拾粪人

牟家的掌门人(并不是全部,而是其中的一位),早上四五点钟就起来,穿着一套破旧的衣服(冬天是破棉袄),背着一个筐,在县城拾粪。古时候中国的运输工具,靠的都是牛、马等牲口。他们都可能在路上拉粪。牟家的掌门人每天早上就在路上拾粪到八九点钟,再回家吃饭。然后在家里处理一下家族中的大大小小的事情。

牟家的掌门人有四个儿子,加上四个儿媳妇,都是四五点钟起床,儿子也到地里去干活,也有做生意的,媳妇参与给长工和家人准备饭食。他们一家吃的和长工吃的有些区别,但是不大。也许有些人不相信,电视上的财主都是锦衣玉食的,牟家怎么会这样呢?我想说那是有人虚构的吧。

这样说,大家会以为牟家都是守财奴了,其实还不是。

二、舍粥的场所

牟家有专门的舍粥的场所,都是上好的米做的。牟家不仅有舍粥的场所,对一些暂时有困难的人,会赠一些粮食,或者赊一些粮食,但利息是非常低的。我们知道今天在西方很多富翁会将大量的钱财用在公益上,去帮助那些生活困难的人。其实在中国的古时,这种事已经非常完善了。

牟家虽然家有万贯家财还却很节俭,用我们常说的话叫“不忘本”。中国人有句话叫“富不过三代”,一般的家族很少有一直富裕的。牟家可以几百年昌盛,大概靠的就是勤俭持家和回报社会。这种实例在古代就有了,范仲淹家族昌盛八百年,靠的也是这种勤俭持家和回报社会的家风。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