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的来源与正法(一)

汉明


【正见网2019年10月11日】

来源藏玄机

谈起悟空的来源,令人马上联想起孕育他的仙石,《西游记》原著中说此石正是:“百川会处擎天柱,万劫无移大地根”,《西游记》开篇上来便讲盘古开天地、宇宙的结构等,描述三界范围内的事,我理解“擎天柱”指的就是这块石头。所以前半句是说,孕育孙悟空的这块仙石是整个三界所有脉络交汇之处、主脉的意思。

仙石的尺寸也透露着玄机:“其石有三丈六尺五寸高,有二丈四尺围圆。三丈六尺五寸高,按周天三百六十五度;二丈四尺围圆,按政历二十四气。上有九窍八孔,按九宫八卦”———明显都是道家的信息,似乎来源已说明悟空是道家的,并且尺寸都和宇宙的精华、中华神传文化相关。个人理解,道家是很讲究安排的,尤其是大道讲历代单传,谁来当徒弟早就铺垫安排好了,就像是层层叠叠纵横交错的脉络却有条不紊,又好比钟表的齿轮般紧密有序的运作。

那么后半句的“万劫”是什么意思呢?对宇宙来讲就是多次的毁灭与重建,所以这仙石不单止是三界众多脉络交汇的地方,而且无论历经过多次的毁灭与重建,他依然纹丝不动,也就说不受旧宇宙成、住、坏、灭的制约,其来源更高更微观。

再来看看悟空的花果山,用道家的话讲花果山水帘洞乃悟空的世界。一般道家修炼,要在自己门派或体系所对应的那些山洞内修方可修成,人虽在洞中,其实已在天上,对应着宇宙天体,说白了洞天其实就是修炼人的世界。书中写到:“此山乃十洲之祖脉,三岛之来龙,自开清浊而立,鸿蒙判后而成”,但是,开篇又明确说“感盘古开辟,三皇治世,五帝定伦,世界之间 ,遂分为四大部洲”,实际上找遍整部《西游记》好像都只讲了四大部洲,“十洲”为何物?随着修炼的往前推进,师父渐渐的开启了我的智慧,结合修炼中所得,第二次看原著开篇时恍然大悟。《西游记》原著中藏着不少玄机和字谜,这个“十洲”也是其中一个。“十”,有十字交叉之意,意思是宇宙的中心、交汇点,正是三界本身。同时三界是被封闭的,下降到这里的生命没有一个能真正出去,所以这个“十”同时也寓意封印的意思。故十洲,乃封印之洲也。有人通过一些文献,好像挖掘到十洲还有具体的十个名字。

其实这方面在《西游记》原著开篇中也有论述,开篇就是一首诗,其中一句:“覆载群生仰至仁,发明万物皆成善”,这里的“覆”、“载”指的就是“天”、“地”,群生就是万物众生,“仰”就是仰仗、依仗的意思,那什么是“至仁”?正如后一句说的生发万物用的是“善”这种因素。所以简单说,盘古用“善”这种因素创造了三界。佛家重点修善,我理解三界就是佛家的生命与因素所开创的。师父在《转法轮》中说:“佛家把十方世界视为一个宇宙概念,四面八方,八个方位,可能有的人能看到他上下存在着一根功柱,所以加上上下,正好十方世界,构成这个宇宙,代表着佛家对宇宙的概括。”说到这想起前不久也有同修发表过交流文章,说看到银河系创造时的情景,他所看到的盘古正是佛的形象。

宇宙从上至下是贯串的,层层对应下来。无论从宇宙任何层次任何部份的天体往下追查到最底层都是三界,从某种意义上讲就像整个宇宙所有生命的“根”,都有一只脚插在这里。也就说三界虽然层次低,但范围面积涵盖了整个大宇宙,所以是宇宙交汇的地方、中心之处。那么反过来看,孕育悟空的仙石又是三界百脉的汇聚点,那不就是整个宇宙中心的中心吗?

除了“十洲之祖脉”,悟空的世界同时也是“三岛之来龙”,三岛在《山海经》中可以找到一些论述,就是三仙山,这跟道家有关系;按佛教经典来讲,四大部洲就是跟佛门有关系了。而孙悟空的世界是他们的祖脉,也就说悟空来源最起码高于三界的佛道两家。而且不难发现,在悟空刚出山时,这些神仙们都无法知道他真正的来源是什么,三界内没有他的名字与仙位,都不知道他是如何修上去的。这说明悟空的来源起码高于三界体系内这些神仙,当然这跟他的第一个师父菩提祖师有关系,在此暂且不表,留待后话。像高于佛道两家的这种来源,在大纪元系列文章《千古英雄人物》—张三丰《大道论》中也可找到相关论述。张三丰讲大道是儒、佛、道的共源,是更高的大道大法。儒、佛、道都在此大道下各展所长。我悟到,正是红蓝的先天大道。师父在《转法轮》中说:“在最高层次中的显示,他的颜色就是这样的。”,“上红下蓝的太极是属于先天大道的,包括奇门修炼法门。”我理解先天就是与生俱来的意思,在宇宙最根本的特性之下与生俱来的、历史最长最原始的道,也就是最高的大道。宇宙特性越往下表现越庞杂,红蓝太极的先天大道往下发展,就生成越来越多的生命,包括儒、佛、道,以及各种各样不同的神。

真正的师父

孙悟空的第一位师父菩提祖师来源也不一般。当悟空刚出修炼的心四处寻找师父时遇到的就是菩提祖师,而且没等悟空叫门菩提祖师已经知道他在洞外及来意。悟空是他的真传弟子,精华的东西只传给了悟空,而且以委婉的方式预言出悟空修炼路上所有的魔难,包括后面的大闹天宫、被收服等,我理解只有真正的师父才能做出这样的安排,而唐三藏没有真正传授悟空什么东西,悟空只是在护送三藏取经路上的魔难中修炼提高而已。

在描述菩提祖师的词汇中同时涵盖了儒家、佛教跟道家,又称其为“与天同寿庄严体,历劫明心大法师”。对于一位能与天地同寿的神来讲怎样才算已经历劫呢?那就是他的历史跨越了宇宙的毁灭与重建。后来悟空大闹天宫时没有一位神能知道他的修炼过程,而他又一直在菩提祖师的洞天内修炼没离开过,也就说祖师有足够的神通法力让悟空在三界中“凭空消失”而没有任何生命能察觉得到。

其实在孙悟空入门七年后正式听道时,菩提祖师已跟他讲过历史上、世间中所有修炼方法都因未经过真正的历炼而无法达到生命真正的永驻,当中包括儒、释、道三家。

就像性命双修,从微观中改变着层层细胞、粒子,但是排列程序没变。师父为救更多的众生将计就计,背后更多的业力和因素师父已经为我们承受了,无论表面空间的形式上如何险恶,不过都是真实感超强的假象而已,正法必成!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