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游记

笔莲


【正见网2019年07月10日】

今年的六月初我和母亲去了华东游玩,江南水乡的婉约清秀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此行的第一站我们去了惠山古镇,小镇感觉不大,但是游人很多。刚一走進去就能看见路两边古色古香的建筑。古镇里的祠堂很多,有一条街上几乎是一座挨着一座,大多数的祠堂都是供游人免费参观的。走在这样的老街上,感觉古风古韵扑面而来,心中也不免升起对这些先贤们的敬仰。

听说这里的天下第二泉和寄畅园很有名,我们就买了门票進去。寄畅园是无锡著名的古典园林,在这里我们遇到了一位好心的薛先生为我和妈妈做导游,他带我们大致的走了一下寄畅园。这座园林给我的总体感觉是很精致奇巧,在曲折幽深的回廊尽头,总意想不到的别有洞天。有好几次我和妈妈都以为路走到头了,前面没什么可看的了,结果推开身侧的小门,眼前竟显出另一番别样景致,真是感慨设计者的巧妙用心,仿佛也把人生的哲理智慧融入了整座建筑里。

薛先生告诉我们,这里的假山是用太湖石做的,观赏假山你要静静的看,细细的品。有的假山造型玲珑奇特,很有十二生肖的影子,配上四周回廊幽婉,绿荫捶地,石影、树影、亭影、花影,相映成趣。

从寄畅园出来我们去了天下第二泉,这口泉眼不大,但是清澈见底,里面还有很多游人投進的硬币。泉口的前方有鱼池,附近的居民不少都在这里消遣避暑。说到天下第二泉就不得不说一个人——瞎子阿炳。阿炳就是在这里创作出了举世闻名的《二泉映月》。

从惠山古镇离开我们又去了江南另一个古镇木渎,看了另一个景点虹饮山房。据说这里是乾隆皇帝下江南必到的地方。乾隆在这召见大臣、看戏、品茗,这里还保存着清朝皇帝的十二道圣旨。从正门進去,穿过大厅,就可以看到一个很大的空地,空地中间是个戏台,据说当年乾隆皇帝就是坐在这里看戏的。导游还为我们介绍了满汉全席,及皇室的饮食文化。听导游介绍我们才知道,原来在古代即便是贵为天子也是要遵纪守礼的,皇帝用膳一道菜不能吃多过三口,即使喜欢吃也只能吃三口,如果超过三口,这道菜就只能等到下个月再上了。据说这个规定是为了保护皇帝不被谋害。

在木渎古镇我们还坐了回摇橹的小船,乘小船悠悠,观两岸绿荫垂柳,白墙黛瓦,别有一番情趣在心头。

此次华东之行给我印象最深的地方,莫过于最后的枕水人家——乌镇。我们那天到的比较早,所以游人还不是很多,我们得以好好的欣赏它的美。个人认为,乌镇与惠山和木渎古镇不同的地方在于,它最大限度的保留了江南水乡的原汁原味。当清晨我们伴着翠竹的幽香,踏过一条青石小路的时候,乌镇像一个温婉恬静的少女出现在我们面前。一条不太宽的小河就像是少女顾盼多情的双眼,清雅静谧。河的两边是临水而建的小屋,远处有石桥在轻薄的晨雾中若隐若现。我想晨曦里的乌镇也许是最美的,没有白日里的热闹喧嚣,沉浸在此刻的宁静温馨之中,才能真正的感受江南水乡的隽秀婉约。

沿河岸漫步,时而停下来看看小船在河中悠然划过;时而走在老街上体验一下这里怡然自得的慢生活。乌镇的美在于它淡然恬静的气质,你要细细的感受,才能品味出它的风情神韵。在这幅清秀温婉的水墨画里,乌镇满足了我对江南水乡的所有想象。

江南是拥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地方,不论是祠堂牌坊还是古典园林,都透显着中国古代人们敬天信神、修身向善的道德理念。帝王百姓,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行事准则,和人伦纲常不能越矩。这是神给人定的,人该有的理念和行为。也只有敬天知命、心怀善念的人才会被神保护垂青。我们本是神的子民,希望现今所有中共邪党治下的中国人,都能早日看清和摆脱这个西来幽灵,找回自我回归传统的人伦道德。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