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特报应:冥府判案追惩主使官(数文)

黙安 整理


【正见网2019年07月06日】

一、阴险父子俩

唐代,汾州孝义县泉村人刘摩儿,在高宗显庆四年八月,因病而死。第二天,他的儿子刘师保,也死了。这父子俩,平生做事,都很阴险,又好杀生。

他的邻居祁陇威,由于砍柴,被车轧死,过了几天,又苏醒过来。

祁陇威在冥府中,见到了刘摩儿的儿子刘师保,刘师保正在大锅内的滚水中煮,须臾之间,皮肉都煮化了,不成人形,只剩下一具白骨。捞出大锅后,过了很久,才恢复了人形。
    
祁陇威问刘师保:“他们为了什么要煮你?”刘师保说:“我因为做人阴险,又经常射猎,所以受这种罪罚。”

祁陇威又问:“你父亲在哪里?”刘师保答道:“我父亲罪孽很深重,你不会马上见到他的。您就要回去了,请告诉我家,让家人为我们修斋追福。”刘师保说罢,泪如雨下。祁陇威点头答应了。

祁陇威被两个使者拘押着,催促前行。来到一座官府,只见屋宇高峻,有二十余人,执杖而立。一位官员,见了祁陇威,问道:“你做过什么福业?”

祁陇威答道:“去年正月,我在庙里,看和尚诵念经书,我脱下一件衣衫,做布施,同时受了五戒,至今未犯戒。”

那位官员便问道:“如你所说,就是无量功德。你为何来此?” 那两个拘押他的使者说:“他就是由于砍柴,被车轧死的祁陇威。”

那官便叫人拿来《冥簿》勘对。及至看了冥簿,便道:“此人应死,是不错的。但旁边有注,说:“受戒、布施,应该延寿。”便派那两个使者,将祁陇威送还。祁陇威便立时复活了。

二、羊向屠夫跪拜

唐高宗显庆年间,长安城西路侧,有个店家,媳妇生了个男孩,满月时,亲属聚集相庆,想杀羊办宴。那羊屡次向屠夫跪拜,屠夫报告给店家。家里老少,都认为不是什么征兆,没关系!就把羊杀了,把肉放锅中煮。其他人忙着料理葱蒜饼食,就让媳妇抱着婴儿,看着肉锅。

她抱着孩子,站在肉锅前,肉锅忽然自己破裂,热汤浇到火上,喷射四溅,母子俩都被烫死了。

店里见到、听到此事的人,从此,都不再杀生了。    

三、天理报应,分毫不差!

唐高宗总章、咸亨年间,京城中有个屠户,以屠宰羊为业。后来,这个屠户得了病,觉得自己被一群羊,悬挂起来,完全按照宰羊的办法,两只羊,捉住他的手;两只羊,捉住他的脚;另有一羊,用刀直刺他脖子,流血数斗,就死了。过了一会儿,他又苏醒过来。如此反来复去,死了又活,活了又死。最后,才真正死去。

这人未复活之前,家里人见他脖子上有鲜血,仔细地察看,脖子上被刀刺破,和他刺羊的情形一样,一边刀孔小,一边刀孔大。真是天理报应,分毫不差!

四、冥府判案追惩主使官   

唐代,虔州司士刘知元,兼理司仓。大宴时,司马杨舜臣,对他说:“买肉畜必须要有胎的,肥嫩可口,其它的都瘦不堪食。”刘知元便拣选怀胎的牛猪羊驴等宰杀,杀时,胎胞还在动,过了好久才停。

没有多久,杨舜臣的一个家奴,无病而死,心上还一直暖和,过了七天,这个家奴又活过来。他说:“见到一头白水牛,带着小牛,向阎罗王诉道:“我怀胎五个月,母子俱被枉杀。”须臾间,又见猪羊驴等都领着孩子,来控诉。他还见到刘知元在冥府招供,牵出杨司马,说是司马杨舜臣教他做的。过了三天,刘知元突然死去。又过了五天,司马杨舜臣也死了。    

五、家中有钱,但没一个端正像人的!  

武则天初年,京兆人李全闻,家中广有钱财,生性好杀戮。猪羊牛驴,宰杀烹煮时,他都亲自观看。他常养着几十架鹰鹞。春夏打捞鱼鳖,秋冬狩猎狐兔。他还常和儿子们,捉取鸟雀,用刀一起割去脑袋,当即撒手放开,看哪只飞得远,远者为胜,近者为败,以此玩笑取乐。

他在家中,极其严厉残忍,婢妾和奴仆,稍有过错,就对她们剖腹取心,或者被剜去眼睛。后来,他妻子初生一子,眼睑上有皮垂下,搭拉到鼻子上,额头后面还有一片皮,垂到后颈,好像戴上个头巾。后来又生一子,牙齿和手爪像虎,嘴又象鹰。再生一子,从脖子到腰,有条缝,拨开来看,可以见到心肺五脏。这些孩子生下来,不久就死了。

他还有个哥哥,也喜好鹰犬射猎,性格又残忍酷毒。他的妻子生个男孩,项上有肉枷,还生了几个,或者形如鸟兽鱼鳖,或者没有眼睛鼻子。没有一个端正像人的!

(以上均据宋代《太平广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