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说“封神演义”:贪恋美色神仙弃 却留忠臣奔黄泉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9年06月08日】

《封神演义》中的神仙云中子本想帮纣王,无奈纣王好色已经迷失本性,无奈只得放弃对商朝的护佑;而作为忠臣的杜元铣却因谏言而死,奔赴黄泉。

一:云中子放弃纣王

且说此时云中子尚不曾回终南山,还在朝歌,忽见妖光复起,冲照宫闱。云中子点首叹曰:“我只欲以此剑镇减妖氛,稍延成汤脉络,孰知大数已定,将我此剑焚毁。一则是成汤合灭,二则是周室当兴,叁则神仙遭逢大劫,四则姜子牙合受人间富贵,五则有诸神欲讨封号。罢罢罢!也是贫道下山一场,留下二十四字,以验h后人。”云中子取文房四宝,留笔迹在司天台照墙上。

“妖气秽乱宫廷,圣德播扬西土;要知血染朝歌,戊午岁中甲子。”

二: 杜元铣因谏丢命

杜元铣在马上看见是二十四字,其意颇深,一时难解,命门役用水洗了。太师进府将二十四字细细推详,穷究幽微,终是莫解。暗想:“此必前日进朝献剑道人,说妖气旋绕宫闱,此事倒有些着落。连日我夜观乾象,见妖气日盛,旋绕禁闼,定有不祥,故留此钤记。目今天子荒淫,不理朝政,权奸蛊惑,天愁民怨,眼见倾危。我等受先帝重恩,安忍坐视?且朝中文武,个个忧思,人人危惧;不若乘此具一本章,力谏天子,以尽臣节。非是买直沽名,实为国家治乱。”

妲己上前跪而言曰:“前日云中子乃游方术士,假捏妖言,蔽惑圣聪,摇乱万民,此是妖言乱国。今杜元铣又假此为题。皆是羽党惑众,架言生事;百姓至愚,一转此妖言,不慌者自慌,不乱者自乱;致使百姓皇皇,莫能自安,自然生乱。究其始,皆自此无稽之言惑之也。故凡妖言惑众者,杀无赦!” 纣王曰:“美人言之极当。”传旨意:“把杜元铣枭首示众,以戒妖言。”

三:天怒人怨预示商朝结局

纣王不听云中子的劝说,云中子只得无奈离开;不听忠臣杜元铣劝谏,也将其杀害。没有了神仙的护佑和忠臣的保卫,纣王自然就是死路一条。在后面的时间里,纣王继续虐杀忠臣甚至包括自己的皇后和儿子。当最后达到天人同诛的地步,而丢了性命。

今天的很多中国人,不信神甚至诬蔑神,对那些好人进行迫害,最后的结局会同纣王一样的。

注:内容出自《封神演义》第六回 纣王无道造炮烙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