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恶皆有报:唐父辱佛失子(数文)

林灵


【正见网2019年03月29日】

一、王袭之梦里受教

刘宋时期(宋文帝在位前后),吴兴太守琅琊人王袭之,有学问,爱读《老子》、《庄子》,而不信奉佛法。专好宰杀牲畜。开初,他担任晋朝的两省郎中,很喜欢招待宾客,在内省衙门前,养了一对鹅,很是喜爱。

夜里,他忽然梦见鹅嘴里衔着一卷经,大约有十张纸左右,取过来看,纸上写的都是罪福报应之事。明天天亮,果然看见此书,乃是佛经。因此,他再也不敢宰杀牲畜,并且开始笃信佛法,后来官运通达,过于常人。  

(出自《辨正论》)

二、脏钱得之者死

周宗,广陵郡人。宋文帝元嘉七年,他随从刘彦之北伐,军队大败,与同县的六个人逃窜,同行至彭城之北。他们见有一座空寺,并无僧侣,其中有座佛像,面前装饰了一块水晶,便一起偷走了。接着,他们用水晶换钱,买饭吃。其中一个人,体弱有病,同伴都轻视他,换了钱也不分给他。既而各自还家。三四年中,周宗等五人,相继得癞病而死。唯独那个没分到钱的,得以免死。    

(出自《冥祥记》)

三、偷小铜佛像铸钱,全身崩烂

刘宋时期,吴兴人沈僧复,在孝武帝大明末年,家乡闹饥荒,流浪讨食来到山阳,白天进村中去讨饭,夜里寄住在寺庙左右。当时山阳寺中,有很多小铜佛像,沈僧复与他的几个同乡,渐渐窃取,把几个口袋箱子,全都装满了。沈僧复带回家,把铜像私铸成钱,结果被官府发觉,押送出城。他进了船就说:看见有人用火烧他,昼夜号叫,自称痛楚,不堪忍受,还没来得及判刑,就死了。全身都崩裂,样子像被火烧死一般。吴郡的朱亨,亲自认识沈僧复,详见此事。

(出自《冥祥记》)

四、偷佛饰罪大!

刘宋时期,沙门僧道志,是北多宝寺的和尚。他曾担任寺中的众僧令,管理殿宇佛塔,自己偷盗幡盖等宝饰,窃取了很多,后来便偷取佛像眉目间镶的宝珠,然后他打穿墙壁,做出外面人偷盗的样子,众僧都没能察觉。过了十多天,他得了病,只见有个奇怪的人,用戈矛来刺他,时来时去,他就不时地惊叫,应声流血。开始他不过每天一两次,后来病重,剌伤也就频繁起来,他疮痍遍体,呻吟呼叫,但不能出声。同寺的僧众,都疑心他有罪,想为他忏悔谢罪,开始问他,他还讳而不言,临死前两三天,他才全部招供,哭泣着请求救命,说:“我愚蠢悖谬,认为没有什么地狱,丧心作罪,招此酷殃,活着受折磨,死后受酷刑。这已经糜烂的身体,还望垂怜宽恕。我如今也没有多余的东西,唯有衣被毡履,卖掉或许可以做一次法会。”他还频频请求众人为他忏悔,他偷了佛像面上的宝珠共两枚,其中一枚,已送给一家妇人,不可讨回。另一枚抵押换钱,放在陈昭家,便请人代为赎回。道志既死,众僧聚集,赎回宝珠,并设斋忏。开始工匠安装宝珠时,反复转试,总是安不上去,众僧又为此,礼拜烧香,才安装牢固。过了一年多,众僧正在昏夜间,学习入定,忽听空中有人语声,细听就是道志的声音。他说:“我自从死后,备受苦刑,刚过一年,未有出狱之期。仰仗众僧哀怜救护,赎回佛像面珠,所以苦痛之中,时有间歇,暂来道谢。”说到这儿,就完了。听他说话时,只闻见一股腥腐的臭气,难以忍受。话说完以后好久,那臭气才消逝。    

(出自《冥祥记》)

五、唐父辱佛失子

刘宋时期,有个唐文伯,是东海郡赣榆县人。他的弟弟好赌博,家财都荡尽了。村中有座寺庙,经过的人都把钱供奉佛陀,他弟弟屡次窃取。后来,就长了一身癞。巫师占卜后说:“这是因为偷盗佛钱而作祟。”

他父亲怒冲冲地说:“佛算什么神,竟让我儿子这样!我让他再去偷一次,如果还能生病,那就罢了。”

前任县令何欣的妻子,给佛献上四条亲手织成的宝盖垂带,唐文伯的弟弟,便偷来当成自己的腰带。没过一百天,他又得了恶病,开始生疮的地方,就是系腰带处。并且,不久便病死了。  

 (出自《冥祥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