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正法路上自我的阻碍

纯曲


【正见网2003年11月26日】

有些时候我还在抱怨,他怎么那样,不象个修炼人;这件事这么办不妥啊;那件事对我不公;又是邪恶来捣乱;我怎么有些累……

来来去去,我看到,是我的迟迟不放的执著心给自己带来了麻烦和顾虑,把自己前进的道路给堵上了,没能够真正地从根本上去除执著,从而固步自封,停滞不前。我看到,是我坚持我在后天形成的固有思维模式去看待所遇到的一切事物,从而把自己给封锁住了,使自己看不到宇宙的真相。

实际真正阻碍自己前进的不是别人也不是外在的力量和因素,就是自己,就是自己还在坚持的没有放下的一切常人的观念。

我将自己没有得法前在常人社会养成的行为方式和对利益的追求,得法后还带入其中,只是环境变了,目的和方式没变。追其根源,自己生命的本质还没有改变。我看到我得法后这些年来一直用自己对法的理解和认识去衡量所遇到的问题。不知不觉已经不是从法中来,而是从自己的观念和喜好中来,形成了自己的那一套,形成了自我衡量问题的框架,自己出现问题或者同修出现问题毫不思索地往里套,好象一切都是从法中证悟到的,实际却是自己的理想主义框架在起主导作用。

在我看到这一切的时候,我明白了为什么我时不时地感到累;为什么同修听到我的意见时总是感觉不舒服;为什么发正念时总是感到自己的能力受限制、被约束;为什么证实法上一些事情不顺利;为什么讲真相的效果不好。我看到过去的自己是如此的可笑,在自我的套子里生存那么长时间自己还不察觉,不同的同修从不同角度点悟我多次,我也不去真正的面对,而是找借口推出去了。

当我放下自己所悟到的和认识到的,放下对自身的提高和掌握更高层次的法的追求,不停留在自己的角度和想法看问题,不再坚持自我的时候,周围的环境因我的改变而变了,变得那么祥和,原来的隔阂都是自己的人心和观念促成的。我开始耐心倾听常人的善言,我开始用心聆听同修的心声。我开始放下架子,从身边小事做起,一点一滴,用心做好。我不再执著自己所要达到的功成名就的目的和利益,很多证实法的事情做起来不象从前那么复杂,变得很简单了。

其实,不是别人怎么的了,不是这个世界怎么的了,不是周围的环境怎么了,而是自己怎么了,破除自我,卸下自我的框架,轻轻松松上路,一切都变了。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959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