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见鹦鹉折断翅 武氏不得已让位

李元


【正见网2018年09月27日】

中国人一直都相信梦是上天的启示。因为很多的梦最后都应验了。为什么梦会与现实相符呢?对今天的人来讲,就是一个不解之谜。

武则天曾梦见一只鹦鹉,羽毛丰满,两只翅膀却折断了。醒来后,便问宰相和大臣们这是怎么回事,众人沉默不语。狄仁杰说:“鹉者。陛下的姓啊。两翅膀折断,是说陛下的两个儿子,现在却在庐陵郡做相王。你如果能起用这两个儿子,两翅膀就全了。”听罢他的话,武则天的两个侄子武承嗣、武三思连脖子都红了。

后来,契丹人围住幽州,向朝廷下了一道檄文,说:“还我庐陵相王来!”于是,武则天回忆起狄仁杰的话来,心想,他曾经为我解梦,今天果然应验了。于是说:“我想立太子,谁能行呢?”狄仁杰说:“陛下内有贤子,外有贤侄,选择谁你可要认真考虑,最后还得由你定。”武则天说:“我当然要立我的儿子,承嗣、三思算什么?!”听她这么一说,承嗣等害怕了,乘人不备跑掉了。武则天随即降旨相王李旦,立为太子。李旦出任大元帅,开始招兵的时候,没有几个应招的。后来听说了太子的德行,北邙山头站满了来应招的新兵,再也容不下了。见状,敌人自己就退回去了。(摘录自《朝野佥载》有删减)

一个国家如果顺天意,上天自然会保护他。武则天顺天意将皇位还给李氏,外敌竟不攻自破,大概就是神在冥冥之中的护佑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