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典故:五色药、五色灵丹、西山灵剂

陆文


【正见网2018年07月15日】

“五色药”、“五色灵丹”、“西山灵剂”这三个典故,均出自《宋书》卷二十一《乐志三》中所记载的,三国时期魏文帝曹丕(187—226年)的一首诗《折杨柳行》:“西山一何高,高高殊无极。上有两仙僮,不饮亦不食。与我一丸药,光耀有五色。服药四五日,身体生羽翼。轻举乘浮云,倏忽行万亿。流览观四海,芒芒非所识。”

这首诗所描绘的西山仙僮“与我一丸药,光耀有五色”一句,衍生了“五色药”、“五色灵丹”、“西山灵剂”这三个词语典故,均为道家仙丹的代称。

历史上运用此典故的著名例句如下:唐代诗人李群玉(808—862年)所写的《半醉》一诗中“渐觉身非我 都迷蝶与周 何烦五色药 尊下即丹丘”;北宋词人柳永(约987年—约1053年)在《离别难(中吕调)》中“五色灵丹无验   中路委瓶簪”;北宋词人晁端礼(1046—1113年)所作《醉蓬莱》词有“善颂阴资 何须更觅 西山灵剂”。

中国古文化中有许许多多典故、故事直接来源于佛道两家的修炼,这三个典故仅仅只是其中不起眼的沧海一粟。中国古代正统文化真的是神传文化啊!再看看当今的中共坚持用无神论给全民洗脑,否定佛、道、神的存在,就可知道共产党是一个排斥中国传统文化的异类,是中华文明的破坏者。爱党不等于爱国,没有共产党才有新中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