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典故:杀人不眨眼(新加入录音)

云开


【正见网2009年09月14日】

北宋初年,有一位将军名叫曹翰。一次他带领军队路经庐山圆通寺时,曾進入寺庙。当时圆通寺中一个法名叫缘德的老僧打坐不动,没有站起来向曹翰作揖行礼。

曹翰见此大怒骂道:老和尚,你难道没有听说过有杀人不眨眼的将军吗?缘德和尚对曹翰的威胁熟视无睹,他不以为然的说道:你难道不知道世上有不惧生死的和尚吗?曹翰听他如此回答,立刻对老和尚肃然起敬。

“杀人不眨眼”这个典故就是从曹翰与缘德和尚的这段对话中来,后来多用来形容恶人、杀人者的残酷、凶狠。从这段话中,我们还能看到:当杀人不眨眼的曹翰面对不惧生死的缘德和尚时,最后也凶不起来,转而恭敬了。一个修炼人真能不惧生死时,就是这样的令人佩服啊!

另外,历史上的曹翰的确是一个很凶的人,曾纵兵屠江州城,肆意烧杀,他真的是一个杀人不眨眼的人啊。他死后不久,其子孙就大多流为乞丐,大家都认为这是其罪业祸及子孙所致;而且民间也一直流传着曹翰因恶业而转世变猪的故事,可见因果报应真实不虚。

(资料来源:《五灯会元》)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