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课教案(五):俭朴勤奋的司马光

靖华


【正见网2003年10月22日】

教学主铨: 历史故事
单元主铨: 俭朴勤奋的司马光
教学对象: 小学以上
教学时数: 50分钟

教学目标
1.了解历史典故。
2.引导孩子做事要勤奋、负责。
3.教导孩子懂得“俭朴”美德的重要。

教学重点

 


俭朴勤奋的司马光

古时候有一天,有几个小朋友在花园里玩。花园里有假山,假山下面有一口装满水的大水缸。有个小朋友爬到假山上玩,一不小心,掉进大水缸里。小朋友们吓坏了,哭着喊着跑去找大人。只有一个小朋友没有慌,他拿起一块石头,使劲用力砸缸,几下子就把缸砸破了。缸里的水流出来了,掉在缸里的小朋友得救了。

你们知道他是谁吗?他就是北宋有名的宰相司马光。司马光六岁开始读书。起初,他对所学的东西不能理解,背书也记不住。父亲知道了,就告诉他:读书不能只是背,要多想,把意思弄懂。于是,别人在玩时,他不去,一个人找个清静的地方苦读,直到把书背得滚瓜烂熟为止。很快,他的学业进步了。对学习的兴趣也越来越浓厚,总是书不离手,句不离口。就这样勤奋学习,终于成了很有学问的人。

他四十多岁开始编写《资治通鉴》,每当疲倦极了的时候,就在一个圆木枕头上,小睡一会儿。如果一翻身,头便会从木枕上滑下来,从而惊醒。只要一醒,他又马上开始编写工作。这样编写了19年才完成这部贯穿古今的巨著。直到今天,凡是研究中国历史的人,都把它当成必读的书。司马光通过自己辛勤的劳动,给后人留下宝贵的文化财富。

司马光不论工作或生活随时端正自己,有一次当他看到儿子读书用指甲抓书时,就很认真地教他爱护书的方法:读书前,先要把书桌擦干净,垫上桌布;读书时,要坐得端端正正;翻书时,要先用右手食指轻轻盖住,再用拇指把书页的边缘托起来翻。司马光还不断告诉孩子说:读书要认真,工作要踏实,生活要俭朴。司马光说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如果人不懂得俭朴的重要,就会多欲多求乱用,最后把家庭和自身都败坏了。所以从小就要养成俭朴的好习惯,这样才能培养出好德性 。

司马光为国为民用尽心力,只当了一年半的宰相就去世了。送葬时数万民众哭泣,象死了自己亲人一样。还画像纪念他。他的正直仁厚,得到民众真诚的悼念 。

教学流程
1.引言---提问 (5分钟)
(1) 古时候砸缸救友的是谁?
(2) 司马光编写了一部贯穿古今的巨著,有谁知道书名?
(3) 有谁知道司马光是那一朝代的宰相?

2.讲述教学重点(15分钟)
历史人物故事: 俭朴勤奋的司马光
讲述故事中借提出问题看是否明白故事内容:

(1) 司马光是怎样砸缸救友的? 为什么其他的小朋友跑了? 如果不冷静,能生出智慧吗?如果没有救友的爱心,会去想办法吗?
(2) 司马光用怎样的精神去编写《资治通鉴》?
(3) 司马光怎样随时端正自己?
(4) 说说什么是“俭朴”?

3.表演教学 (15分钟)

(1) 让孩子自愿上台说司马光砸缸救友的故事。(引导孩子抓住重点说)
(2) 让孩子示范爱护书的方法和端端正正的坐姿。

4. 讨论和怎量总结 (15分缬)
(1)问学生从这个故事学到什么?
(2)问学生勤奋的人和懒惰的人,那种人活的踏实有意义?
(3)谈谈怎样在日常生活中随时端正自己?
(4)什么是“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
(5)为什么俭朴的习惯那么重要? 多欲多求私心多了,人会变成怎样?
(6)用“俭朴”对照自己那里未做好?每天自行追踪评量。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