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受到唐太宗接见的僧人明瞻

陆文


【正见网2017年10月05日】

明瞻(西元559—628年)是隋唐时期的著名僧人,俗姓杜,恒州(今河北正定县)人,少年时就有超脱尘世的志向。十四岁贯通经书,十七岁通达史学,州县官府荐举他当進士,他却说自己仰慕方外修炼人,不应继续停留在世俗中,没有接受荐举,前往飞龙山应觉寺出家。

隋朝开皇三年(西元583年),他住于大兴善寺,参与译经,受大众推举而住持该寺,大业二年(西元606年),受隋朝皇命敕住禅定寺。到了唐朝时期,唐太宗贞观初年(西元627年),奉诏進入京城皇宫的内殿,接受供养用斋之后,向皇上進言贤明君主的治世之术,应当以慈悲心救护天下苍生为最重要的目标。唐太宗听闻之后龙心大悦,颁布命令以后每年正月、五月、九月三个斋月,每月初八、十四、十五、二十三及月底最后两天等六个斋日,一律断绝屠宰杀生,并且在军队兵营所在之处,广泛建立佛寺。

明瞻一心修佛,不求世间财物,把自己得到的供养都贡献出来,每年举办斋僧千人的斋会,并雇佣人抄写佛教经典(当时佛经主要靠抄写来传播),晚年时居住在太乙山(今西安翠华山)的智炬寺。唐太宗贞观二年(西元628年)冬天,明瞻自知离世的时候要到了,就到京城的兴善寺设立斋会辞别大众,当时的宰相房玄龄、杜如晦都参加了这个斋会。斋会一结束,当天他就返回智炬寺,抓紧人生最后的时间专心修佛,诚心竭力不敢松懈。十月二十七日,他忽然告诉侍者说,佛来了,过一会儿又说,大菩萨也来了,今天应当是要到佛国世界去了,说完后即满心喜悦的合掌圆寂了,时年七十岁。

中国历史上,整个社会都是信神,敬重修炼人的,就连帝王将相们基本都是如此。这则记载中,唐太宗接见与赞赏僧人明瞻,接受他的建议,大兴佛法,宰相房玄龄、杜如晦参加斋会就是明证。相比较,今天的中共却是宣传无神论起家,强制推行无神论教育,把自己凌驾于宗教信仰之上,甚至迫害信仰,从本质上与中华五千年文明背道而驰。有人说,现在中共也做些修寺院之类的事,其实那都不是为了信仰,而是为了旅游捞钱,为了政治统战,其实是对信仰的利用与歪曲,是另类的破坏。中共只会祸害中国, “没有共产党,才有新中国”,才是大陆真实的社会现实。

资料来源:《续高僧传》、《佛祖统纪》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