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事心态的一点感想

高昊


【正见网2003年10月14日】

很长时间,我只是从法理上悟到,只要我们做事的心态正结果就应该没问题。可是有时碰到阻力,使事情不顺。前几天,看了正见网一篇文章“〖冥冥之中有定数〗包谊”,给我一些启发。

文章中讲了这么一个故事:

唐朝有个叫包谊的,是江东人,很有文才。包谊一次无意中冒犯了中书舍人刘太真。第二年,太真主考,想要借机报复包谊,就故意出了很难的文章。等到考试结束,将包谊贬低一番后赶了出去。太真在张榜公布中举的名单之前,先将名单送给宰相审阅。榜中有个姓朱的人,宰相忌讳同朱泚同姓的人,不想让姓朱的中榜,急令换一个人。太真慌忙中因为记不清其他人的名字,只记住了包谊的名字,便将包谊换上。等包谊进来谢恩,这时他才想起来,包谊正是他所厌恶之人。所以太真说:“功名得失不由人,全都是假借人来完成而已。”

文中的进士包谊开罪了主考官,按常理是如何都不会中选的,可是事情就偏偏那么 “巧”。 由此我就联想到,在正法中每一个生命都在选择着未来,但是决不会因为这个生命的选择而阻挡了我们要做的事,所以有时当一个人知道了真相后,并未马上支持我们的活动时,我们大不必气馁,很可能事情的不成功是因为其它方面的真相还未讲到位。不一定非要从一个方面着手,有时换个角度可能效果更好,或者是在从其它方面入手时,让我们想起在原来的基础上还有哪些可以做得更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