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误解”几千年的周瑜

陆文


【正见网2017年08月04日】

周瑜在《三国演义》中是一个有勇有谋但却妒忌心极重的人,真实的周瑜或许不是这样的。我们看《三国志》中的记载,或许更接近真实的周瑜。

一、预见刘备为“枭雄”

周瑜早就知道刘备不会死心塌地的辅佐孙权,所以曾出计策解决,只是当时的孙权没有采纳。

周瑜上奏说:“刘备以枭雄的姿态,且有关羽、张飞熊虎般的猛将,他一定不会长久屈身为他人所用。依我愚见,现在最好的计策是把刘备迁置到吴郡,为他修建最豪华的宫室,多给他一些美女及他喜玩的东西,以此满足他的耳目享受,再把关羽、张飞二人分开,各安置在不同的地方,派遣像我这样的人挟制他们,让他们与我们一道作战,大事即可成功。如今迁就他割让土地来资助,让这三个人聚在一起,又都安放在边界疆场,恐怕是蛟龙得到云雨,终非池中所容纳得了的!”孙权考虑到曹操在北方,应当广招天下英雄为是,又担心刘备并非一时制服得了的,故此没有采纳周瑜的建议。(出自《三国志》)

孙权有自己的考虑也是有道理的,毕竟他们看问题的基点不同。

二、心胸开阔 与孙策建立生死之交

我们都知道孙策与周瑜都是不可多得的大才。然而他俩却是生死之交。足见周瑜不是传说中的妒嫉之人。相反更是一个精通音乐,温文儒雅的全才。

周瑜将大路南面一所大宅院让与孙策居住,还常去后堂拜见孙策的母亲,各种生活所需两家共通有无。周瑜的叔父周尚为丹杨太守,周瑜前往看望,正碰到孙策打算东渡长江,到了历阳,孙策派人送信告知周瑜,周瑜领兵前来迎接孙策。孙策十分高兴地说:“我得到了你,大事就顺利了。”于是周瑜跟随孙策前往攻打横江、当利,全都攻克。

周瑜性情开朗,宽宏大量,很得人心,只与程普不相和睦。周瑜年少时曾精心钻研音乐,即使在饮酒三爵之后,弹奏者有什么差错,他也必定听得出来,听出来就会回头望一望,所以当时有人编出歌谣:“曲有误,周郎顾。”(出自《三国志》)

三国时期,出现了很多的栋梁之才和谋士。诸葛亮是著名的谋士,而周瑜却既是谋士又是将才。只可惜造化弄人英年早逝。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