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夜

南珊


【正见网2003年10月04日】

看看手表,叹了一口气,又加班了。穿上外套,拎起皮包,离开了办公室。

秋天的晚上,正下着雨。但我不能回家,我要去儿子的学校开家长会。

踏着浅浅的积水走进教室,家长会已经开始。我悄悄坐在后排。

坐在中央的老师,讲着各种课程、游玩活动的安排,对不同小孩的不同方式的教育。第一次知道,小学老师也不易为。老师告诉家长,桌子上有些光盘义卖,她希望大家能买,为孩子们的户外游玩活动筹资。没有人动弹。我走上去,选了一盘钢琴曲光盘。正当我手里拿着钱,东张西望找放钱的盒子时,已被笑哈哈的老师一把将钱抽走,并连声致谢。

散会了,老师示意我留下,因为我来晚了,要“补课”。

然而一大群家长围着老师,七嘴八舌在问着他们小孩的事情,我安静地站在一侧等待。

许久许久,老师回过头来歉意地一笑:“你非常有耐心”。我们谈起我儿子。我向她致歉,工作太忙,迟到了。她说我儿子很聪明,很安静,脸上总有一丝甜甜的笑,好像总是很欣赏周围的人与环境。但她也担心,这么安静的孩子,将来可能引不起忙碌的老师的注意。我微笑:“这孩子的性格象我”。

然后她翻动桌子上的东西找我儿子的画画,无意中触动了一只大花瓶,花瓶向地下扑去。我飞身跃出,接住了花瓶。老师惊讶:“真看不出,这么斯文的人,这么快的动作。”

“我是修炼法轮功的,修炼的人很安静,也很迅捷。我周末在附近的公园义务教功,欢迎你来参加。”

“太好了”,老师欢呼:“我一直想伴着音乐做缓慢动作,让我安静下来。谢谢你。”

道别老师,走出学校的门口,雨只有一丝丝了,路灯在微雨中闪着淡黄的柔光。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184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