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象人间:人间无限伤心事 不得樽前折一枝

朱一行 整理


【正见网2003年09月21日】

唐朝光启三年,中书令高骈镇守淮海时,发现蝗虫只爬不飞,从城西浮过护城河,攀缘着城墙進入内城。它们聚集在路上和庭院中,驱除不止。松竹之类的树木,一宿之间象用剪子剪过一样,布幅上的画像,都被它们咬去了头。几天以后,它们又互相咬食。

九月中旬,暴雨刚过,沟渠里忽然发现有小鱼,大小如手指,都是雨鱼。经卜算说有兵丧。到十月,有颗大星夜里坠落在延和阁前面,声如滚雷,迸发出光亮和破碎的响声,光亮照满庭院。自十一月到第二年二月,大雾昏沉,长期不散。

有人说:这是以下犯上的征兆。

当时米价昂贵,是过去的十多倍,因寒冷和大雨而僵卧倒地的人,每天用车拉出几十口,都扔在城墙外。等到天晴再到里巷和街道里查看,都空了。这时浙西军队叛变,周宝逃奔毗陵去了。

高骈听说后非常高兴,立刻派使者送给周宝一封信,信上说:“你依靠着走马将要到达奔牛(“奔牛”堰名,在常州西),现在附带送上一瓶齑粉和十斤葛粉,用于路途所需”。这是讽刺他将要成为齑粉。

三月,使院请高骈看花赴宴,高骈有一首给诸从事的诗,诗的末句是:“人间无限伤心事,不得樽前折一枝。”这大概是灭亡的预言吧。

等到高骈被秦彦幽禁羞辱。从五月到八月,外面围兵围困更加紧急。接着就遇到死难。

(出《妖乱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