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黄昏后 话说赤潮头 ( 下 )

章冬


【正见网2003年09月13日】

(五)揭开吧,“神秘的面纱”

马克思不愧为一代人物,他一生所创立的东西玄玄乎乎,洋洋洒洒,确也内藏许多机关。

他一生都在批判他人中度过,所以他深知“进攻”的技巧,也深谙“防身”的绝技。前文提过,他一生的著作极多,一般人是很难全部读完的,这就给“敌手”设置了很大的障碍。但这只不过是他第一绝技。他的第二绝技是,“马克思主义既不是本体论也不是哲学。马克思的独特之处在于他致力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也就是说,世界上并不存在任何可以写在纸上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7)所以,一些批判他的人,可能都抓不住他的东西,抓不住其要旨。

那么,他的第三绝技呢?就是他的唯物辩证法和认识论,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把握矛盾的对立统一和变化发展,认识----实践,循环往复以至无穷,错了是必然的,再认识,再实践嘛,总之,通过此方法,你终究会掌握真理的,换句话说,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真理就永远在你手里。因为马克思主义不会有错的。如果有错,错的是你,你一定在认识和实践的某个环节上出问题了,那你就找找主要矛盾,再去反复地认识和实践好了。他的第四绝技是,以攻为守,赤裸裸地攻击,就是不断地革命、革命、革命到底。谁敢和他争辩?他会把你一直批判到底。

所以,许多文人墨客,学富五斗者,满腹经纶者,在马克思主义面前,或伏首称臣甘拜下风,或气得浑身发抖也无计可施。

当然了,这只不过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上的一个套路。他的一整套东西在云山雾罩之中,是藏有很多“玄机”的。

他一生读了很多书,知识丰富,在人通常的认识中,真理往往在知识人手里,所以,读书多的人讲的话,一般可信度高。这就是他的一个小小的彰身法。通过他批判性的广泛阅读和整理,牢牢地,极其主观地确立了他的唯物论,他的一切理论基础既在于此,而他一切错误的根源也即在于此。他的无神论观点一被动摇,整座大厦轰然倒塌。

如果说达尔文的一生最怕想到眼睛(因为他自己也认为眼睛这样的精密器官不可能是进化来的),那么马克思的一生最怕想到神,不怪乎《共产党宣言》的第一句话就是“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游荡。”遗憾的是,他彻底唯物论的两大支柱:进化论已经体无完肤,目前实证科学也在用实证手段探索到了灵魂的存在。

所谓由他“创立”的“唯物辩证法”,虽然很有局限性,但里面不乏合理的因素,他的一切东西的亮点即在于此,所以才能折服了一些人。这就是他庞大理论中的假中的真,许多有才识者,都在他的这个圈子里打转转。当然,他的这个真中也充满许多不纯正的东西,总使人感到有股杀气和血腥味。

“辩证法,在其合理形态上……在对现存事物的肯定的理解中同时包含对现存事物的否定的理解,即对现存事物的必然灭亡的理解;辩证法对每一种既成的形式都是从不断的运动中,因而也是从它的暂时性方面去理解;辩证法不崇拜任何东西,按其本质来说,它是批判的和革命的。”(8)

他的经济理论中,“剩余价值”理论本身并不高明,高明的是他发现了“剥削”二字。客观的说,人类社会的哪个阶段也都存在着社会分配不公的问题,也许社会化大生产初期阶段这个问题比较突出?不管怎么说,“剥削”二字对当时的流氓无产者来说,太合口味了,太有刺激性了。用革命者的话说,干柴遇火种,革命的烈火就会熊熊燃起。其实对待当时的社会矛盾,分配不公,不见得非得用暴力的方式解决。此问题还留待后面讨论吧。

马克思的历史唯物主义并没有什么科学性。不是什么预言人社会发展规律的金科玉律。因为他只是抓住人类历史的表象来联系,来寻找规律,而根本没有针对宇宙的深层空间的联带关系来着眼,是不符合宇宙法理的。他的那些联系有些是有一定道理的,但并不是起决定作用的。比方前文提过,人的生产能力的改变会影响其生活方式,而生活方式的变化,会改变人的某些思想观念。但人类社会的思想体系,思想水平总体上是决不受此影响的。为什么在人类文明早期,东西方都出现那么多的大思想家?其智慧还照耀着生活在现代文明下的今天的人类。

还有,中国汉武帝时就搞了垄断式的国营企业和计划经济--“盐铁官营,均输平准”(11)。所以他那套什么物质决定精神,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理论都是没根据的东西,是为其“革命”拼凑理论借口。关于所谓的共产主义(大同社会)的问题,二千年前的孔子在《礼记》中就提过,所以更不是什么希奇的东西。

其实,每个人类阶段具备什么生产能力,处于什么状态,拥有哪些思想意识,就象电影中的画面与配音的关系,那是在宇宙深层有严密安排的。所以根本上不是画面决定声音,也不是声音决定画面,它们是同时而相应出现的。

可见,他的整个一套东西真真假假,假中有真,所以迷惑性很大。又是共产主义,又是革命道理,所以诱惑性和煽动性也更大。

通过以上的逐条的理顺,我们或许思路能清晰一些。


(六)开方下药

经过一系列望、闻、切、问等过程,我们还是简单地给个处方吧。

“革命导师”马克思一生的工作可以归纳为:首先,他说神不存在,人是至尊至能的;然后他说,人类社会从古至今是有阶级的,阶级斗争贯穿始终,并推动社会发展;再次他说,你是被“剥削”的,你要拿起武器,推翻压迫,获得解放,创造新世界。最后,他给了你一本书,书中有包治百病的“唯物辩证法”,和绘有人类社会美好未来的蓝图---共产主义。当你转身跨出豪迈的步伐时,他扬起巨手:“战斗吧,伟大的无产阶级战士,为解放全人类而奋斗!”

就这样,这股“赤潮”从欧洲涌起,扑向了全世界,所过之处,不知卷走多少冤魂 ……

今天反思这一切,可说的话题太多了,那么我们还是简而叙之吧。

破除人类对神的信仰,是动摇人类传统美德的开始,漠视人的心灵问题是扭曲人性的开端,斗争学说打乱了一切社会秩序。所以,那些红色政权既残害了其人民,又为其本身掘好了墓。

孔子说:“故坏国,丧家,亡人,必先去其礼”。可见,人类的道德,文明直接关乎国之存亡,家之兴衰,人之存亡。(9)

孔子还说:“故治国不以礼,犹无耜(农具)而耕也。为礼不本于义,犹耕而弗种也。为义而不讲之以学,犹种而弗耨(除草)也。讲之于学而不合之以仁,犹耨而弗获也。合之以仁而不安之以乐,犹获而弗食也。安之以乐而不达于顺,犹食而弗肥也。”(9)

古之圣人,对道德与治国,论述的多么详尽哪。

那么说马克思主义不讲道德了吗?也讲道德,怎么讲呢?“对道德应该作具体的历史的分析,“每个阶级,甚至每个行业都各有各的道德”。(10)

这不是人类的道德可以根据利益的需要而任意取舍吗?由此,我们不难了解红色政权为什么那么斗争惨烈,为什么那么没有人性,为什么那么愚弄百姓、残害黎民。

其实,当时的社会矛盾,也不见得非使用暴力来解决,用和平的办法完全能把事情做得更好。西方的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还有被尊为国父的印度的圣雄甘地,在处理社会矛盾与民族矛盾方面,用和平理性的办法做得非常成功,为人类留下了很好的典范。

放眼望去,红色废墟一片狼籍,哀鸿遍野。蓦然回首,世界的另一边---- 一支红杏出墙来。


(七)踏破铁鞋无觅处 得来全不费功夫

就在刀光剑影下诞生的红色政权挽歌四起之际,一个叫弗里德曼的美国著名学者郑重地宣告:美国正在溜向社会主义!他说的不是没有根据,我们看看西方社会现状。

有资料显示,目前法国的社会保障体系,每年开支约占GDP的25%。而且法国公立小学到大学向公众提供几乎免费的教育。

弗里德曼认为,在美国,现在的政府比50年前更大,政府的开支占国民收入的比重也更大,推行的法规也更多。……政府开支占国民收入现在的29.9%,但是,弗里德曼认为,这种统计没有包括政府法令规定的开支。弗里德曼估计,这部分支出大概要占国民收入的10%左右。这一部分与前一部分加起来,就占了国民收入的40%左右。他还认为,由于政府开支相当大一部分属于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支出。

众所周知,庞大的欧盟组织的建立,欧元的出笼,无不带有共产主义的特征。

从历史上看,1572年英国开始征收“济贫税”,并于1601年颁布了《济贫法》。德国俾斯麦政府于1883年颁布实施了《疾病保险法》,1884年颁布实施了《工伤保险法》,1889年颁布了《养老・残疾・死亡保险法》。美国于1933年颁布了《联邦紧急救济法案》,1935年制定了《社会保障法案》,使美国社会保障制度逐步走上了法制化的轨道。

在世界范围看,一体化经济逐步形成,世界市场更趋完善。而且,由于通讯,交通的现代化,世界性的新潮观念,新思想强烈地冲击着各民族的传统文化。

所以,无论从经济上还是从人类观念的变化上看,都越来越带有马克思所说的共产主义的特征。

这些社会现象,又给人类中那部分聪明的人---专家、学者提出了新的课题,带来了新的争论焦点。这个斗争了一个多世纪的两大冤家----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到底是谁战胜了谁?到底是谁在向谁和平演变?

那些伟大的无产阶级战士抛头颅、撒热血奋斗了几代人,梦寐以求的东西,如今却被那些好吃懒做的“剥削阶级”给窃取了。岂有此理?是的,全世界都在搞共产主义。

难道马克思真成了预言家?


结尾:还得听神的话


悠悠万事过眼烟云
迷住常人心,
茫茫天地为何而生
难倒众生智。
----《洪吟》--“大法破迷”

回头看看,历史又跟人开了个玩笑,但这玩笑可开得够大的。

到底是英雄创造了历史,还是时世造了英雄;到底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还是历史捉弄了人民群众?

其实,人的血液中一直有种不安分的东西,大概是从亚当、夏娃开始吧。不过,在神的谕示下,千百年来,人类也算一直过着乐天知命,恬淡逍遥的安分生活。但是,漫长的岁月中,人类渐渐忘了神的嘱托,甚至有人篡改了神的话。直至有一天,人类把神当成了虚无的偶像,把敬神的仪式当成了走过场。

于是,人类开始妄自尊大。看到万仞高空翱翔的苍鹰,不去感谢造物主的伟大,而是升起了九霄之志;每每登上高坡,不再陶醉远方的胜景,而是涌起囊括四海之心。

终于有一天,人类撕下神像,踏在脚下;推倒泥塑,登上神坛,说:我们要做天下的主人。从此,人类走上了一条不归之路。

……

事实上啊,不是马克思预言了历史,而是历史预言了马克思。

几百年前的法国人诺查丹玛斯,就是那个预言到了二次大战,预言到了拿破仑,希特勒,预言到了原子弹袭击广岛和美国的911事件的那位预言家,真正的大预言家诺查丹玛斯,也同样预言到了共产主义和为此奋斗一生的马克思。

诺氏在他的著名预言《诸世纪》中,有这么一段:

1999年7月
为使安哥鲁亚王复活
恐怖大王将从天而落
届时前后玛尔斯将统治天下
说是为让人们获得幸福生活

关于后两句,法轮大法创始人李洪志先生在《预言参考》中是这样告诉人们的:“关于‘届时前后玛尔斯将统治天下’一句,是说在一九九九年前后马克思在统治世界。其实目前不只是共产党社会搞马克思的一套,世界上的发达国家搞的社会福利等也是资本主义制度下的共产主义的东西,表面上是自由社会,实质上好象全世界都是在搞共产主义,从共产主义国家来到西方发达国家的人都有一个同感:觉得这里好象共产主义一样,只是不讲暴力革命那一套。

最后一句‘说是为让人们获得幸福生活’,也是共产党讲的要解放全人类的说法,和西方社会用重税收,搞社会福利等的所指。”

如此,真使人如梦方醒。诚如圣人所言:“悠悠万世,几人不迷”。

为了要做天下的主人,人类啊,已经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下一步,你要往哪里去啊?

还是听听圣人的忠告吧。

“人无德,天灾如祸。地无德,万物凋落。天无道,地裂天崩,苍穹尽空。法正,乾坤正,生机勃勃,天地固,法长存。”--《法正》


注:
(1)《西方哲学史》---(罗素)
(2)《圣经中奇妙的地球观》(原樘稿)
(3)《科学大师的求学、恋爱与理念》. 张文亮著,台北:校园书房出版社
(4)《圣经中的科学》Jean S. Morton 著。陈永成译(台北:中国主日协会,1980)
(5)《数学真理的繁荣》
(6)《论无神论》
(7)参见詹明信(Fredric Jameson):《晚期资本主义的文化逻辑》,张旭东编,陈清桥等译。
(8)《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二卷》
(9)《礼记》第九
(10)恩格斯《费尔巴哈论》----梁作民
(11)盐铁官营,均输平准:汉武帝采纳大商人孔仅和东郭咸阳的建议,决定把私人垄断的冶铁、煮盐、酿酒等重要工商部门收归国家垄断经营,在全国产盐铁的地方设立盐铁专卖署,并任命当地的大盐铁商为盐、铁官,管理煮盐、制造铁器和买卖盐铁等事务。不产铁的地方设小铁官,以熔化废铁作农具或用具。盐铁官营后,严禁私人铸铁和煮盐。自从盐铁官营后,汉政府大大增加了收入。 所谓均输,就是调剂运输;平准即平衡物价。实行盐铁官营、均输平准政策后,“民不益赋,而天下用饶”。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