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黄昏后 话说赤潮头 ( 中 )

章冬


【正见网2003年09月12日】

(三)沙丘上的“摩天大厦”

关于“唯物”与“唯心”,有神与无神的争论,也由来已久。在西方,公元前原子论的创始者留基波和德谟克里特两个人就是唯物论者,“德谟克里特是一个彻底的唯物主义者;我们已经知道,在他看来灵魂是由原子组成的,思想也是物理的过程。宇宙之中并没有目的;只有被机械的法则所统驭着的原子。”(1)罗素说他是彻底唯物主义者,我看还不象。

但是,翻开人类的历史,会看到,有神论一直是在人类的文明历史中占统治地位的,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那些大思想家、哲学家、甚至是大科学家,绝大多数都是有神论者。比方东方的老子、孔子;西方的苏格拉底、泰勒斯、亚里士多德等等。还有近代的科学泰斗牛顿、爱因斯坦等等。曾经有人统计过,诺贝尔获奖者中,基督教徒占有相当的数目,甚至是一半以上的比例。不止如此,东方出现了觉者释迦牟尼、圣人老子,西方出现了大觉者耶酥。

觉者也好,神本主义的思想家、哲学家也好,他们为人类道出了许多宇宙真机,教人类修心向善,返本归真;或者以那深沉机敏、娴静历练的智慧为人类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不但构筑并强有力地稳定了人类社会的道德体系,同时也有力地稳定了人类社会的正常结构和正常关系。可以说,给人类带来了无限的幸福。

在人类文明的早期,无神论只是个别人的主观思想,而近代绝对唯物论的兴起,是有错综复杂的历史原因的。大致上有这么几点:宗教的人为败坏、哥白尼的日心说、达尔文的进化论、现代实证科学。这几点哪方面展开来都是一个庞大的话题,在此我们只做简单的阐述。

“从公元前四世纪希腊哲学家亚里斯多德第一次提出『地球中心论』,……以后到了中古时期,这一套错误的论说又被罗马天主教会所倡导。于是许多人便以为这也是圣经中的观点。其实这是对圣经的极大误解。因为罗马天主教会的说法并不能代表圣经的观点。事实上她在中古时期早已离经背道,迫害圣徒,禁止人翻译、印发、阅读圣经。因此他们在这个问题上发表了和圣经启示相违背的观点,也是不足为奇的。

那么圣经中的地球观究竟是怎样的呢?换一句话说,圣经中关于地球的真实情况作了些什么启示呢? ……

“大地是圆球形的 ; 地球是悬空的; 地球是旋转的 ;地球小如微尘 ; 地球是全宇宙关怀的中心 。”(2)

由此,我们不难看出,哥白尼的日心学说,不是与圣经相违背,而是与遭到人为败坏了的教会的教旨相左。而当时的教会对自己的圣徒也横加迫害,最终迫害哥白尼、伽利略也就不足为奇了。哥白尼的日心学说动摇的是教会的黑暗统治,而不是圣经本身。这一点,只不过被指责创世论的无神论者给歪曲利用了而已。就连伽利略也说过这样的话:“有人指控我的发现是暗示圣经有错误,我却认为我在物理上的精确研究,更印证圣经的准确性。……只有相信圣经是绝对真理的人,才有勇气对世界上任何伟大的理论提出挑战”(3)

至于达尔文的进化论,如今在考古界,生物界已经根本就站不住脚了,在无可争辩的事实面前一些人还不愿放弃它,可能是出于维护先入为主的观念,或者一部分人是在维护某种政治的目的吧。笔者在《进化论-----人类道德的毒刺》一文中已经对其有所阐述,并且当今思想界以至科技界也有大量生动有力的证据证明了进化论的虚妄,在此就不再赘言了。顺便一提的是,进化论提出后的几十年,在被许多人奉若至宝之际,科学巨匠爱因斯坦仍在专心而又虔诚地静静地研读圣经,直至走完他伟大的一生,也没有丝毫动摇自己的信仰,他认为宗教中说的是对的。

文艺复兴以来,现代科学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可以说,给人类社会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由于现代科学的实证性,无法证实宗教中所说的现象,更无法证实神的存在,所以,无神论者抓住了这一点,就极力否定创世说,甚至打击有神论者。

那么有神论是不是妨碍了科学的发展呢?不是,前文提过,科学家中有信仰者比比皆是。

大发明家爱迪生说过这样的话:“如果没有神的启示,没有一个‘舵手’,没有一个引导的力量,爱迪生决不会有一个科学的和数学的精密头脑来领悟宇宙的奥秘。天体行星在一定轨道上转动不息,千万年如一日;种种造化的奇妙,生活的丰富多彩,以及动物、植物、矿物的神奇不可思议,使爱迪生相信宇宙间必然有上帝。”爱迪生自己说过:“我认为每一个原子必由某种智慧所掌管,所以能千变万化,成造化之妙。这种智慧乃是从一个比我们更伟大的能力而来。上帝的存在,在我是几乎可以用化学来加以证明的。”(4)

还有,大天文家、数学家开普勒说:“对外部世界进行研究的主要目的在于发现上帝赋予它的合理次序与和谐,而这些是上帝以数学语言透露给我们的。”(5)

好了,我就不多举例了,许许多多大科学家,包括法拉第、波义尔等等,都是虔诚的宗教信徒,对神的信仰并没有禁锢他们的智慧,反而开阔了他们的思维,使他们得以在科学的道路上如虎添翼,取得骄人的成绩。既然如此,那么我们不禁要问,无神论者的极力反驳,极力主张,目的何在呢?

科学是证明不了神,在道理上也是讲得通的。因为神不在我们这个空间存在,而科学恰恰只限于在我们这个空间内发展。从另一方面讲,神是高级生命,他也不会随便被人拿来证实着玩的,招之即来,挥之便去,神就那么轻浮不自重吗?难道神是为人类而存在的吗?

讨论、争执有神与无神,表面来看并无实质意义,因为这并不影响人们的日常的衣食住行。但是,其背后的深远影响和意义却是难以想象的。因为人一旦在心灵上摆脱了神的福音,那就以为可以为所欲为了,人就可以根据自己的所为,为满足自己的欲望,根据自己的利益来制定道德准则,而不会因为自己的所为不合天地良心而去自责了!此时,人类的道德就会一日千里地往下滑着,而人类还会有许许多多理由为自己的行为作注解。

大思想家培根曾说过:“人性本来是脆弱的,而无神论更从根本上摧毁了人在内心中战胜邪恶的精神力量。不仅就个人而言是这样,就民族与国家而言也是如此。”(6)

所以,极力倡导无神论者的始作俑者的真正目的现在可以昭然若揭了。用“无产者”的话说,是要解放人类了。

马克思的一切理论,就是奠定在彻底批判创世说的基础上,又彻底地批判了各种无神论学说中的“不科学”的东西,而创立了所谓的彻底的唯物主义的基础之上的。

(四)煞费苦心的“真机”原来并不玄奥

马克思一生阅读了大量的书籍,对一些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等也都有较深的认识和‘独到’的理解。他在一生中也写了大量的东西,要想把他的著作全部通读,也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

他在普遍了解、比较、研究进化论和实证科学的基础上,再吸取费尔巴哈的一些东西,奠定了自己的彻底的唯物论。再用唯物论的眼光,用辩证法的手段来研究人类的发展史。他的目的是要找出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预测人类社会的未来,为其“革命思想”寻找理论根据,为无产者寻找“革命方向”。换个角度说吧,就是他要在做个革命家之前,先要做个预言家。

说到预言一词,对东西方人都不陌生,西方历史中自古就有靠星相占卜的,从宫室到平民。在东方文明中,那就更习以为常了,直至今天还有江湖术士在社会不同阶层出入,当然其中鱼目混珠什么样的都有。

预言作为人类文化的特殊的一部分,真的有其闪光耀眼之处。有一本书叫《伟大的时代----预言中的今天》,里面汇集了中外几十个著名的大预言,针对人类的不同阶段,不同时期的王朝更迭,以及大事件都有准确的推断,仔细推敲确实令人拍案称奇。不过这些预言,一般都是靠人体特异功能,或采用周易,八卦等方法完成的,甚至有的可能是靠神明的指引而完成。

但是,象马克思这种预测事物的方法,还真是开历史之先河。如果把马克思的对将来社会发展的判断,仅仅归为洞察或预见之类的好象也有点太低估了,因为现在看来,他的有些话今天确实实现了。个中奥妙,得慢慢细说。

那么具体地说,他就是从人类战争贯穿人类历史,人类的矛盾的历史性存在;人类社会长期存在着社会阶层的现象;衣食住行及生产力等的改变,伴随着人类社会关系、思想意识等的变化;以及考察人类社会制度和政权的更迭等,这些人类历史普遍的共同的现象入手,加入其所极力倡导的阶级,阶级斗争等概念。最后得出结论,人类完全可以通过自己的主动性,通过自己的努力,以至暴力手段,主动地改变社会制度。随着实证科学的发展,人类生产能力的不断提高,创造出一个新的理想社会-----共产主义。

他这套东西从根本上是错的。但是里面又有其那么一点生活中能够印证的成分,所以很迷惑人,而且很具有蛊惑性。比方说,人的生活方式的改变,确实会改变人的思想观念,这在现实生活中可以有所印证,但是整个社会人类生活方式的改变和人类思想体系、意识形态等的变化,是有更深层原因的。决不是靠表面的联系能解释得了的。

其错误的地方在哪里呢?忽视了人的心灵,蔑视了人性,破坏了人类的传统美德。特别是错误地引入阶级斗争这个观念,认为人类的历史是在阶级斗争的推动下向前发展的,在这方面,实践此理论的那些“赤潮”最汹涌的地方,那些个红色政权所覆盖的大地,都饱尝到了灾难性的苦果。有一本大概叫《红潮谎言录》的文集,就是对此九牛一毛的一点佐证。

怎么说他忽视了人的心灵,蔑视了人性呢?在《共产党宣言》中有: “在无产阶级的生活条件中,旧社会的生活条件已经被消灭了。无产者是没有财产的;他们和妻子儿女的关系同资产阶级的家庭关系再没有任何共同之处了;现代的工业劳动,现代的资本压迫,无论在英国或法国,无论在美国或德国,都是一样的,都使无产者失去了任何民族性。法律、道德、宗教,在他们看来全都是资产阶级偏见,隐藏在这些偏见后面的全都是资产阶级利益”。

释迦牟尼的49年传法,耶酥的十字架受难,几千年来人类思想的精华,就他老先生这一句话,都成了“资产阶级偏见”。实在是歪曲了历史,扭曲了人性。

如果说达尔文是把人类从宇宙中生命的链条中断离开来所走的是第一步,那么,马克思则是在此项事业上走完了最彻底的最后一步。什么意思呢?不但在修炼界,就是今天的一些科学家也认识到了,这个宇宙是个由多时空所构成的整体。那么,每个时空就有每个时空的生命存在,所以神也好,佛也好,他们是存在于他们那个时空的生命。而且许许多多的时空之间都是互相联带的。许多的预测方法就是通过对另外时空变化的了解,来推测我们这个时空的将来。

而无神论是彻底地否定、甚至打破这种时空、生命、物质的正常联带关系,只承认我们这个时空的存在,只在我们这个时空内摸索、发展,破坏了宇宙的圆容系统。所以会做出许多不符合宇宙法理的强为之事,最后招致不尽的天灾人祸----也就是失败。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的根本错误之处就在这里。在他的精心推导之下得出了“革命”的理论,而这一理论的实践,给人类带来了不尽的灾难。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