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小圆圆

茹桥


【正见网2003年09月06日】

女儿已经一岁半,开始咿呀学语了。想想从十月怀胎到女儿成长至今,品尝到了初做母亲的一番滋味。记得以前妈妈常对我讲:“不养儿不知父母恩。”过去我也曾看到同事、朋友们养育儿女的那一番辛劳,如今虽然也亲身经历这一过程,但深深感受到的却是女儿带给我的那份惊奇和快乐。

我的女儿小名叫圆圆,也真是名如其人,她长着一双圆圆的大眼睛,圆鼻头,圆圆的小嘴,还有就是一张圆圆的脸蛋。圆圆最大的特点就是爱笑,而一笑起来,那双乌溜溜的大眼睛立刻就弯成了月牙形,小鼻子也耸起来,煞是可爱。

女儿出生在加拿大最大的城市多伦多,加拿大的民众善良平和,人与人之间相互尊重友好,这是我几年前初来多伦多时就体会到的。刚刚怀孕那会儿,去医生诊所检查,无论是家庭医生还是妇科医生,检查后,总是礼貌且耐心的告诉我: 怀孕其间应注意接触自然啦;多吃新鲜蔬菜;少吃糖啦等等,让我感受到在加拿大这样一个资源丰富的国度中,人们不但热爱和平且崇尚自然。而且加拿大无论是检查还是生小孩,包括产前班都是免费的。最让我记忆犹新的是生产的那几天,加拿大鼓励自然分娩,虽然我年龄偏大又是头胎,但在丈夫和医生护士们的鼓励下,经过三十多个小时的阵痛之后,以自然产方式顺利的生下了八磅多重的女儿。护士们的认真负责,她们对我和女儿的精心护理及照料,至今仍使我感动。

小圆圆的身体非常健康,极少生病。由于她出生后我的奶水少,基本上是靠喝配方奶长大,喝凉奶也没事儿。三个多月时她知道自己抱奶瓶子,两个半月能翻身,不到五个月自己可以到处爬了。十一个月会走路时,走起路来的样子象个胖嘟嘟的小企鹅。女儿活泼好动, 常常一听到音乐声就伴随着节奏跳舞,碰到高兴的事情要大声的笑,她对什么都非常好奇,象个小男孩的性格,每次不小心摔在地上,总是自己爬起来。 那会儿不到一岁的时候,在公共汽车上只要你对她笑,她就会看着你也用甜甜的笑靥与你打招呼,对人总是充满友好。有朋友开玩笑说,长大了或许可以成为一个外交家。自女儿五个多月以后,我和丈夫就常带她去美国等地旅行,每次她总是很兴奋,无论是乘飞机还是坐长途车,很少哭闹。与其他小朋友在一起,也表现得友好大方。

可是女儿的淘气有时也真是叫我头痛,尤其是她会走路以后。比如她经常将我桌上的笔和本丢的满地都是;我这儿正用着计算机呢,她会突然给你把机器关上,而我计算机中的东西还尚未保存;一不留神,她会将放在厕所里的扫帚给提出来……她对什么东西都好奇,放着玩具不玩,大人动什么她就想玩什么。而当你教训她时,看到的却是她一脸不解和无辜的样子,真让人哭笑不得,不过在这过程中,也使我真正的体会到了对孩童的那种宽容。而当她哭闹的时候,则不断磨砺着我那颗经常忍不住想要发火的心。

有位朋友曾感慨的说: 孩子高兴时会对你笑,跟你玩,但当她困了累了或不高兴,就可以不吭声、不理睬你。然而大人就不能这样了。成年人大多喜欢小孩子的天真无邪。其实无论孩子是哭是笑;是静是动;是乖还是淘;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纯真。他们没有后天形成的各种观念,没有人世间的那种虚伪、欺骗、狡诈……有时朋友之间会在一起聊一些育儿之道,通常不外乎都是谈怎样教孩子跳舞、唱歌、认字、数数啦等。这些对孩子来讲当然重要,可更重要的应该是教育孩子首先有充满友爱、真诚和善良的心。

孩子是未来的希望。愿每一个孩子的心中都充满且久持着那份纯真与善良。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