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里之间:女儿的干妈

笑梅


【正见网2003年09月05日】

虹是我们住公寓楼时的另一家邻居,她是后来从很远的地方搬到这儿来的。因为不住在一层,也没有机会说话。只是见她与做教授的先生一同出出进进的,一副贤妻良母的样子。

我们只是在河边散步时打过招呼。在我生女儿的时候,她已有了身孕。当她知道我生女儿后,便常来关心照顾。送来红枣桂元,煮鸡汤。她是位非常细心的女性,又心灵手巧,所以她总是为我带来惊喜。今天跑出去买来小米和花布,为女儿做一只秀气可爱的小枕头;明天又送来漂亮舒服的小毯子。我心里很是过意不去,她淡淡地说:“没事儿的,我都是在减价的时候去买的,也不贵。再说了,等我的宝宝出生后,还能接着用呢。”朴素的话语让人感到象家人一样亲切。

女儿出生后不久,母乳便不够吃了,不得不添加奶粉。没几天,聪明的小家伙儿就分出味来了,她拒绝吃奶粉,宁可饿着也不吃,哭得满头大汗,好象在对妈妈抗议:“你为什么不让我吃饱?”这时,虹便接过去,嘴里念念有词儿:“宝宝,快吃吧,不要绝食了。谁欺负了你,等吃完了咱们再去找她算账。”好象小东西能听得懂她的话,马上停住了哭声,张开小嘴就吃。从那天起,虹便每天把着钟点儿跑上来给女儿喂奶。她的身体越来越笨重了,我对她说:“这样下去不行,会把你累坏的。”她仍然是淡淡地说:“没事儿的,我锻炼一下到时候还好生了呢。”

女儿的心眼儿越长越多,后来虹喂她也不吃了,她眯着小眼睛朝妈妈方向瞅瞅,然后大哭。虹是天生的儿童心理专家,她对我说:“你在这儿,她不会吃的。不信你出去。”可不,我前脚儿出去,后脚儿女儿就咕嘟咕嘟地吃上了。有时虹要陪先生出门去, 一定先打来电话告诉我,每次都尽量在下次喂奶的时候赶回来。有一次回来晚了,一到家忙打电话来,听她在电话那头气喘吁吁地问:“孩子吃奶了没有?她又哭了没有?”这份关怀与疼爱,只有母亲对亲生女儿才会有。于是我毫不犹豫地认她做女儿的干妈。女儿也很懂事,一见到虹就咧着大嘴乐。也许她们前世真是母女呢,谁又能说得清呢?

虹的心底很善良。在先生读书的那几年里,经济拮据,靠她打工养家。在最后一年的圣诞之前,他们出去买东西,看到街上有穷人要钱, 虹摸摸自己口袋里剩下的零钱,拿出来放在穷人手里。她说:“大过节的,看着人家怪可怜的,不给心里难受。” 结果,第二天她的先生便接到一所大学的通知,邀请他去做博士后。先生想起昨天的事,对爱妻说:“瞧,这就是你昨天做善事的回报。” 虹在一边幸福地笑而不语。

虹还是个非常明智的人。我虽说修炼,但有时还是控制不住着急。 有一次,虹直率地对我说:“梅,你看看自己与修炼之前有什么大的改变?要么就不要修,要修就好好地修。” 这样直指我心的点悟,令我羞愧不已。后来每当我要忍不住的时候,这句话就会浮现在脑海。

我常常想,为什么我周围的邻居这么好都没有走进来修炼,而我不如她们却得此佛缘呢?或许是机缘不到吧。我想,不管怎样,她们的前程一定会因着她们的善良而更加幸福美好。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