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罗公远

太平 整理


【正见网2003年07月27日】

唐时著名高道罗公远是鄂州人。

玄宗酷好仙术。罗公远到京城时,当时唐玄宗正与张果老、叶法善下棋。张、叶二人各握了十几个棋子,问道:“这手里有什么东西?”罗公远说:“是空手,什么也没有!”等张开手一看,果然什么也没有。棋子都到了罗公远那里。二人这才感到很惊异。皇上让罗公远与张、叶二人平起平坐。

宫中刚有一种果子从剑南进贡而来,名叫“日熟子”。张果与叶法善用法术运取,每天一过正午必然送到。那一天,天黑都没送到。张、叶二人互相看着说:“是不是罗公远干的?”当时天很冷,大家围着火炉。罗公远笑笑,在火中立着一根筷子,到这时就拔掉它,于是日熟子就送来了。叶法善讯问使者为何未及时送到。使者说,要到京城时,焰火连天,无路可过,刚才火停了,才能过来。从此,众人皆敬服他。

开元年间,中秋望夜,当时唐玄宗在宫中赏月,罗公远奏道:“陛下想不想到月中看看呢?”于是就拿起手杖,向空中扔去。手杖变成大桥,桥的颜色像银。罗公远请玄宗一块登上大桥,大约走了几十里,感到精光夺目,寒色侵人,就来到了一个大城阙下。罗公远说:“这就是月宫。”只见仙女数百,皆穿白绢宽袖衣服,在广庭中跳舞。玄宗问道:“这是什么乐曲?”罗公远说:“是《霓裳羽衣曲》。”玄宗暗中记下那曲调,于是就回来了。回头再看那桥,随着脚步而消逝。玄宗召来乐官,依照他记下来的声调谱成了《霓裳羽衣曲》。

玄宗想学隐遁之术,罗公远回答说:“陛下是真人下凡,为的是叫你保国安民。实在应该学习唐尧、虞舜的无为而治,继承文帝、景帝的俭朴节约作风,抛却宝剑不佩带,放弃名马不乘坐。怎么可以凭着万乘之尊,四海之贵,宗庙之重,社稷之大,而轻率地去循蹈小术,做游戏玩耍的事呢?如果你学尽我的道术,必将揣着玉玺走进别人家,被困在平常人之中。”玄宗大怒,骂他。于是他就跑进殿柱子里,数落玄宗的过错。玄宗更怒,把殿柱打破,又换了一根柱子。他又进到柱脚石中。玄宗又下令换了柱脚石,把换下来的柱脚石打碎成几十片,全都有罗公远的形迹。玄宗向他道歉,才恢复正常。玄宗后来又硬要学隐形之术,劝阻不了,就只好教他。然而玄宗隐身,常有隐不尽的地方,或者露出裙带来,或者露出形迹来。玄宗生气,把罗公远杀了。

此后过了几年,中使辅仙玉奉使进入蜀地,见到罗公远在黑水的道路上。他披云霞衲帔,策杖徐行。仙玉策马追赶,常常只离他十几步,却不能追上他。仙玉喊道:“罗天师周游四方,心满意足,难道不记得在宫中相识的朋友吗?”罗公远这才站下回头看着仙玉。仙玉下马拜谒之后,二人一起走了几里,官道旁边有一条长长的溪流,溪旁有一块巨石,二人一起渡过溪流,坐到巨石上。罗公远对仙玉说:“我栖息在山野林泉之中,以修真为务。我从晋朝咸和年进入蜀地,在各大山之中访师求教,长期隐藏姓名和踪迹。听说皇上喜欢道教,我舍弃烟霞放旷之乐,冒尘世腥膻之路,混迹鸡鹜之群,窥阅蜉蝣之境。我之所以不知疲倦地这样做,是想要用至道之贵,教导皇帝罢了。皇上把我迎到别殿,急忙向我索要灵药。我告诉他,人间的腑脏,充满荤血,请等到以后再给,以十年为期限。但是他不守信用,砍我头颅,多么可怕呀!然而我是得道成仙的人,怎么能用世俗间的兵刃水火加害于我呢?我只考虑到他毕竟是一代天子,又与我有一段旧交,想亲自引度他。这眷眷之情,一直不能了却。”于是,罗公远从袖中取出一封书信,对仙玉说:“可以把这信交给皇上,皇上一定会明白的。”说完就离去。他还把蜀地的当归让仙玉捎给皇帝。于是他就不见了。

辅仙玉回到京中,把信和东西全交给皇帝。玄宗看了信,怅然不乐。辅仙玉退出去时,罗公远已经来到,于是就领他去见皇上。玄宗点头承认了自己的过错,希望原谅他的罪过。罗公远高兴地说:“得道成仙的人,天塌地陷等自然灾害尚且不怕,何况兵刃之类,怎么能害了我呢?”改日,玄宗又向罗公远请求长生不老之药。罗公远说:“经有之焉,我命在我,匪由于他。当先内求而外得也。刳心灭智,草衣木食,非至尊所能 。”罗公远离去,不知他去了什么地方。

天宝年末,玄宗幸游蜀地避难,罗公远又在剑门迎接皇驾,护送到成都,然后拂衣而去。等到玄宗从蜀地回京城,才明白他给自己送来蜀地当归的意思。

(资料来源:《太平广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