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 反求诸己

宋云


【正见网2003年07月17日】

在很久很久以前,因为有许多猛兽出没在人们生活的环境周围,因此大家就组成部落,共同防卫,没想到,赶走野兽,水灾却又淹没了人们住的草屋,大家都不知道怎么办。

有一个聪明的人叫大禹,他使用“疏通”的方法,经历了十三年,才逐步将漫天大水化为小河,百姓的生活又恢复了平静。

大禹治水成功,百姓们都高兴极了,因为他们又可以恢复正常的生活了;许多诸侯认为他是明君,于是前来归顺。

一天,诸侯中的“有扈氏”因故起兵叛变,于是大禹便派他的儿子伯启去制服他。两方大军在“甘”这个地方打了起来,伯启的部队大败而逃。

跟在伯启身边的将领们要求伯启略事整顿后再行出兵还击。

“不用再战了!”伯启摆摆手说。

将领们都觉得奇怪,伯启为什么说不用再战了呢?

“有扈氏扰乱老百姓的生活,我才奉命来围剿他。大家想一想,我的地盘不比他小,率领的部队也是最精良的,结果我却不能完成任务。这是什么原因呢?”

伯启顿了顿,说:“因为我还有需要改進的地方,譬如我没有以身作则带领属下,管教部属的方法也不如他。所以,如果我要让老百姓恢复安居乐业的生活,我必须先纠正自己的错误。”

此后,伯启认真要求自己,与一般的兵士一同作息,天还未亮,就起来操练,生活变得朴实,并选用有品德和才能的人来商讨国家大事。有扈氏从其他诸侯那里知道了伯启的改变,不但不敢举兵来犯,反而带兵前来归顺了。

《论语・卫灵公》中提到:“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反求诸己,意即从自身去找原因,看看自己那儿做的不对,从而修正自己。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