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汉阴老父

阿丹


【正见网2003年07月15日】

东汉末年,汉阴(今陕西汉阴)老父者,不知何许人也。

和当今类似,东汉末年的时候,外戚与宦官交替把持朝政,皇帝形同虚设。他们倒行逆施,大肆搜刮民脂民膏,强取豪夺;滥用亲朋,颠倒是非,混淆黑白。政治黑暗,举国动荡。桓帝前后,外戚梁翼跋扈弄权,小人得志,朝野上下鸡飞狗跳。桓帝是被梁翼毒死儿童皇帝质帝刘缵之后立起来的,昏聩于政而荒淫于室。

东汉桓帝延熹(158年-167年)中,桓帝刘志跑到竟陵(今湖北天门)去游玩,路过云梦(今湖北云梦) 和沔水(miăn,水名。汉水的上源,在今陕西省西南部)。刘志到沔水时,老百姓没有不赶来路边看热闹的,可是有一位老汉却偏偏只顾埋头侍弄自己的庄稼。

身为尚书郎的南阳人张温觉得这个老汉很特别,就叫人前去问话:“皇帝驾临,大家都去看热闹,老伯您怎么只顾种地呀?”老汉只是微笑,却不言语。看到这个,张温意识到自己应该尊重老人,于是就离开大路走了百十步,亲自到老人身边询问。老伯于是就说:“我不过是个乡下人,说话率直,不会打官腔。请问现在的天子是因为天下这么乱立他为天子呢,还是因为天下太平立他为天子呢?立个天子是为了关爱天下百姓呢,还是为了奴役天下百姓侍奉他呢?过去的圣王三皇五帝主天下的时候,自己都住木头搭起来的茅草房,百姓安居,天下太平。如今这个皇帝,驱使天下百姓去满足自己的骄奢淫逸,肆无忌惮到处游玩挥霍。这么丢脸的事都干得出来,我都替他害臊!还哪里好意思去看他!”张温一听心里大感惊异,赶紧问老伯姓甚名谁,老伯不告而去。

看当今之魔头江XX,比刘志远过之矣,不但不为自己的邪恶和贪污腐败害臊,还丢人现眼地拼命做秀,拼命地控制着国家的宣传机器宣传,生怕别人不知道它有多恶。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