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庵遗录》原文破解:第五十八篇 末初歌

原解/正浩 编辑/正见网


【正见网2003年06月07日】

序 ――《格庵遗录》共六十篇中,唯一此篇则重论其李氏王朝末年至法轮大法传出之前的韩国现代史脉络。

 

四七月李花落    白狗身(乃)蝉鸣时   
尺山度地三角天    分州合郡处处(也)   
非僧非俗哀此物    无君无父何处生   
烛坮(之裤与)短衫    似人不人(难辨也)   
颓败倫常(则行之)    旧学撤蔽新树立   
无面相语万国语    金丝千里人言来   
东北千里铁马行    三层画阁人坐去   
空中行船风云睫    赤旗如雨白鹤飞

“隆四七月李花落 白狗身乃蝉鸣时”:“李花落”是指李朝之亡,此时是隆熙四年七月即“白狗”庚辛年七月(二十五日)即1910年阳历八月29日,正值蝉鸣之季节,朝鲜主权被夺,逼迫签定韩日合邦,历经519年的李氏朝鲜灭亡。因为此属“白狗”庚戌年,故指此年为“庚戌国耻”。

“尺山度地三角天 分州合郡处处也 非僧非俗哀此物 无君无父何处生”: 前两句是之日本强占朝鲜后测量山川(尺山度地三角天),改编行政区(分州合郡处处也),践踏朝鲜主权,任意行使统治朝鲜之权。“非僧非俗”是指那时侵占朝鲜的日本人(从“非僧非俗”句子里可以看出,当时侵占朝鲜的日本男子可能大多数是“光头”),是讽刺盗寇成主,“哀此物”是贬低那些侵占者日本人的用意。朝鲜被日本强占,一朝成为“无君无父”之国,则叹道:“何处生”。

“烛坮之裤与短衫   似人不人难辨也   颓败倫常则行之   旧学撤蔽新树立”: 前两句是指朝鲜的一切都正在变异成“洋化”,就拿最普遍的衣着穿戴来说,都改成“烛坮之裤(形容裤子紧瘦之样式)与短衫”的服装样式代替宽裤与长袖的朝鲜民族服装,人们衣着越来越追求离奇古怪的服装,简直达到了怀疑是否是人的程度。而且,全盘否定与抛弃传统观念与思想,“颓败伦常”盛行,废除传统文化而流行种种“洋化”的新思潮。

“无面相语万国语 金丝千里人言来 东北千里铁马行 三层画阁人坐去 空中行船风云睫 赤旗如雨白鹤飞”: 此六句讲现代科技,前两句是指电话,其次是火车,此后是指飞机。“无面相语万国语”,不用见面而可以对话万国之语,通过“金丝”即电话线千里之外可以传话来;东北广阔的地方跑火车(铁马行),并有双层以上交通工具(“三层书阁人坐去”);空中飞机穿梭般来回飞去(“空中行船风云捷 赤旗如雨白鹤飞”)。

 

三十六年无主民 皆为僧孙不知佛
日本东出西山没 日中之变及于世界
午未生光申酉移 日色发光日暮昏
青鸡一声半田落 委人归根落望故
两人相对河桥泣 牵牛织女相别(也)
女人戴禾猴兔归 六六运去乾坤定

“三十六年无主民 皆为僧孙不知佛”:36年间受日本统治之故,国无君主,民非国民,故为“皆为僧孙不知佛”,侍奉的倒是异国人。

“日本东出西山没 日中之变及于世界 午未生光申酉移 日色发光日暮昏”: 日本国以太阳为国征,日本犹如太阳东出西落,终免不了衰落之命运。日本与中国交战波及世界,“午未生光”即1942年、1943年为止,日本仍然耀武扬威,但是“申酉移”,到了1944年、1945年日本战败局面已定,故呈“日色发光日暮昏”,东方日本帝国终将衰落。

“青鸡一声半田落 委人归根落望故”: “青”色为东,为甲乙,“鸡”为酉,即乙酉1945年,“半田”即“日”是指日本,“半田落”日本衰落而战败;“委人归根落望故”,日本战败投降后纷纷退回日本国内。

“两人相对河桥泣 牵牛织女相别也”: 朝鲜半岛本是一国一体,随着光复而得到解放的国土又被东西两大阵营分割成南北,泣于南北隔一条临津江被分割两端,犹如“牵牛织女”许多家庭离散在南北而不能相见。

“女人戴禾猴兔归 六六运去乾坤定”:“女人戴禾”破字为“倭”,“倭”指日寇;日寇于1944年(猴年)开始退守日本至一九五一年(兔年)处于战败的最低运气之中;“六六运去乾坤定”,统治朝鲜36年之运气已尽(“六六运去”),新的时代即开始(“乾坤定”)。

 

乙矢口槿花江山 留支(.u是)天运(也)
朝鲜民族生日(庆) 天呼万岁处处起
正当之事人道(是) 人人相半暗杀阴谋
上下反复不法盛 足反居上非运(时)
智将勇退登畔阁 富不谋身没货泉
当世欲知生话计 速图二十八分前
白虎三望世混沌 三月三时何知人
八金山下安心地 虎患不犯传(于世)
人心汹汹患乱中 米谷大丰(处处是)
惊惶人心安定(之) 虚荣心(致)精神(废)
日去月诸(若是长) (寻找)本心(难上难)
百梳犹留余生虱 莫作郡中最大名
白狗六六青鸡喜声 鸡三三后黑蛇运
(若是不知)朝辉光 (不可不知)日月明
白羊依水未越卯止 子商孙读运(至也)

“乙矢口槿花江山 留支.u是天运也 朝鲜民族生日庆 天呼万岁处处起”: 好啊,朝鲜江山,维持(韩语“留支”与“维持”同音)其朝鲜是天运也。朝鲜民族1945年获得解放,所到之处喜庆生日般庆祝解放。

“正当之事人道是 人人相伴暗杀阴谋 上下反复不法盛 足反居上非运时”: 正正当当地做事才是人间正道,但是刚刚获得自由解放的南韩笼罩在“人人相伴暗杀阴谋”的乌云之中,党派之间,各派之间暗杀的不法活动猖獗,常常是下属造反并用流血斗争而居上,使刚获解放的南韩处于一片恐怖与混乱之中,此乃非运也。

“智将勇退登畔阁 富不谋身没货泉 当世欲知生话计 速图二十八分前”: 由于上述恐怖与混乱,明智的人退守避风港而茱其风险,而慌乱导致“没货泉”,难以维持正常秩序下的日常生活。要知当世如何生活其选择应在三八线分为南北两端之前。“速图”即立即要做出决定;“二十八分前”,隐语“二十八”应是“三十八”即三八线,“分前”,即整个韩半岛以三八线为界分为两个国家之前,你就得做出决定是在南韩还是在北韩,如果稍微往后一拖,三八线为分界线即成现实,那么那时候就由不得你去南还是去北了。

“白虎三望世混沌 三月三时何知人 八金山下安心地 虎患不犯传于世”:“白虎”即指爆发韩战的一九五○庚寅年,“三望”即指韩战经历的一九五○~一九五二三年,其三年韩半岛一片混沌。“三月”指春,“三时”指三春即三个春天。在此“世混沌”之中三个春天竟不知人,倒过来说,人们竟不知三春是如何度过的。意指兵慌马乱,不得安宁之岁月。“八金”即“釜”字,“八金山”即“釜山”。在此明点韩战时期韩国内地最南端釜山市是“安心地”,是可以不犯“虎患”即北韩军攻击之地。历史证明,正如《格庵遗录》所明示,韩战时期南韩国军与联合军战败而退守釜山一带,北韩军与中共军队终未能突破洛东江南韩防线,美军仁川登陆成功,战局风云突变,而其三年韩战之中,唯釜山没有经受战火之苦。

“人心汹汹患乱中 米谷大丰处处是 惊惶人心安定之 虚荣心致精神废 日去月诸若是长 寻找本心难上难 百梳犹留余生虱 莫作郡中最大名”: “人心汹汹患乱中 米谷大丰处处是”,此乃指二次世界大战时期战乱殃及韩国,自然人心慌乱,而何为处处是“米谷大丰”?所谓“米谷大丰处处是”是指四十年代美货、日货占满整个韩国市场,所到之处都是洋货之景象。此后六句是指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即韩半岛即将获得解放的前夕,形象地形容就是黎明前的黑暗之时。故曰“惊慌人心安定”,但同时指出之所以“精神废”乃是虚荣心所致,世人最难的倒是在“日去月诸”的岁月里“寻找本心”。那么这里“精神废”,“虚荣心”,“本心”是指何意?所谓的“精神废”是指鼠目寸光之人只顾眼前利益,一味助纣为虐成为日本统治者的马前足,而此行为则是因为图名图利而认贼为父的“虚荣心”所致。因而,在日本侵占韩半岛的岁月里,不少人人格扭曲而本心难找。“百梳犹留余生虱,莫作郡中最大名”,此句寓意较深,是警告那些向日本帝国主义统治献媚献策的民族败类,说用梳子梳头仍会有“余生虱”一样,切不可做“郡中最大名”。也就是说,切不可做臭名昭的韩奸,得其筢脏的最大名的话,定会遗臭万年的。

“白狗六六青鸡喜声 鸡三三后黑蛇运 若是不知朝辉光 不可不知日月明 白羊依水未越卯止 子商孙读运至也”:“白狗”指1910庚戌年,也就是韩半岛被日本强占,朝鲜李氏王朝灭亡的国耻之年;“六六”,此后日本侵占韩半岛共三十六年;“青鸡喜声”,“青鸡”即1945乙酉年,此年韩半岛从日本侵占中获得解放;“鸡三三后黑蛇运”,“鸡三三”即“青鸡”1945年后的第九个年头(“三三”得九)即一九五三癸巳年;一九五三年起韩国之运呈现“朝辉光”、“日月明”的发展前景。“白羊依水”,即1931辛未年,“依水”即1943癸未,“未越卯止”,过不了一九六三癸卯年;“子商孙读运”,中国商朝正如朝鲜李氏王朝历经二十八代,“子商”故借商朝暗指李氏朝鲜,“孙读”解为“孙续”。那么“白羊依水未越卯止 子商孙读运至也”何意?就是从1931年起经过1943年未能越过一九六三年而止,是李氏王朝子孙续运之时。可是指1931年是何意?是李氏子孙之代表李承晚脱颖而出,为日后李承晚成为大韩民国首任总统打基础,其过程中历经1943年他的领导作用已得到同僚辈首肯,南韩独立后他作为李氏王朝的后裔执政,但最长也过不了一九六三癸卯年。实际上,李承晚上台执政12年之后,一九六○年因学潮被赶下台。

 

青鸡一声喜消息 南渡困龙无政治事
新增李氏十二年 流水声中人何生
天地运数定理法 暂时暂间循环故
分列三方朝得暮失 贪禄旧臣从几人
可怜今日王孙子 困龙之后代续(故)
花开二十又二春 (不知其)法(何)解得
二十二春(若不知) 廾二真人觉知(之)
老鼠争龙木子退 隐然自出牛尾入
张赵二姓自中乱 庚辰辛巳传(于世)
此后之事逆狱蔓延 庆全蹶起先发(后)
马山风雨自南来 熊泽鱼龙从此去

“青鸡一声喜消息 南渡困龙无政治事 新增李氏十二年 流水声中人何生”: “青鸡一声喜消息”,“青鸡”即“乙酉”1945年,“喜消息”是指韩半岛从日帝获得解放。“南渡困龙无政治事”,“南渡困龙”,是指从海外归来的李承晚(大韩民国首任总统),所谓“无政治事”是指治理国家、搞政治无能。“新增李氏十二年”,朝鲜李氏王朝历经519年灭亡后,于1945年李承晚执掌南韩政权12年,也就是李氏复出执政12年;“流水声中人何生”,“流水声”是指要求李承晚下台的民众之怨声,民众怨声载道,令李氏重新掌权只限12年之后只得退出政治舞台。

“天地运数定理法 暂时暂间循环故 分列三方朝得暮失 贪禄旧臣从几人 可怜今日王孙子 困龙之后代续故 花开二十又二春 不知其法何解得 二十二春若不知 廾二真人觉知之”: 此段“二十二春”、“廾二真人”比较费解。由于天地运数所定,历史是反复而循环的,韩国政坛呈现出三方,而涌现出一批“贪禄旧臣”,政局始终在动荡之中,“朝得暮失”难以长久,形势错综复杂。这里最难费解的是“二十二春”。但接上句“可怜今日王孙子 困龙之后代续故”,“花开二十又二春”,可说继李承晚自一九四八年至一九六○年掌权十二年之后,又由李氏共执掌二十二年国政。但是明点不知法不可解清楚“二十二春”、“廾二真人”,那么这里所说的“法”是指什么? 而又指此后二十二年执政的总统为“廾二真人”是何意?今年是韩国大选之年,笔者敢断言,不管候选人是何党何派,李氏当选则无疑!也就是从今年起至二○二三年法轮功修炼基本结束的22年间,韩国将由李氏执政!二○二四年则由第三位“辰巳真人”即“三圣”出世。

“老鼠争龙木子退 隐然自出牛尾入”: “老鼠争龙木子退”,是指自一九六○年李承晚下台至今年大选之前,韩国曾有李氏竞选为总统,但由于“老鼠争龙”而李氏(木子)却败下来;“隐然自出牛尾入”,“牛尾”即“朱”即共产党,但以“隐然”字句指出并非是真正的共产党,是持有共产党左翼观点的韩国左翼党派领袖将执政几年。

“张赵二姓自中乱 庚辰辛巳传于世 此后之事逆狱蔓延”: 从其它章节中的内容分析我们认为“张赵二姓自中乱”,“张”即掌弓者即掌权者,“赵”即被迫害而出走的修炼者。但是为什么在谈韩国现代史时突然插进这一段还有待斟酌,可能另有所指吧。

“庆全蹶起先发后 马山风雨自南来 熊泽鱼龙从此去”: 此三句是讲述一九六○年李承晚被赶下台的情景。1960年3月15日,围绕着第二届总统选票,执政的自由党与政府一边镇压在野党与舆论界,一边不择手段地作弊选票工作。对此,2月28日大邱学生首次举行抗议示威。3月15日,马山市民奋起抗争,掀起选票无效的抗议示威,结果众多市民与学生被捕。当走在示威队伍前列的马山高中学生金洙烈的尸体,其眼被扎进催泪弹的惨景浮出码头水面时,市民们愤怒达到极点,马山两次义举中,先后由20余名学生与市民死亡,200余名受到重轻伤,马山风雨终于演变成全国性的抗争点燃,“四月革命”之烈火。4月18日,3000余名高丽大学学生的示威被政府怂恿的社会流氓们所袭击,众多学生负伤。此日,即4月19日汉城市学生总动员,走上街头与警察发生了激烈的冲突。这就是韩国当代史上著名的“四・一九革命”,“四・一九学生运动”。全国性的示威有增无减,4月27日李承晚向国会提交辞职书。这次自三・一五马山义举,经四・一九至四・二六抗议示威中,共有185人牺牲,共有1,196人负伤,终于迫使李承晚下台(“ 熊泽鱼龙从此去”)。

 

坊坊曲曲能坊曲    是是非非足是非   
合(而论)天干地支    四九子丑(不正是)   
(以)四九辰巳革新    三军熢火城遇贼   
军政错难众口钳制    口是祸门灭身斧   
(若是)善法好运时    (若是)不法恶运时   
末世出人摄政君    当当正正(不可忘)   
阿差 失法(千古恨)    自身灭亡败家(也)   
全世大乱飞相火    天下人民灭亡(也)

阿差:若不小心

这是本节唯一与修炼有关的一部份。“坊坊曲曲能坊曲 是是非非足是非 合而论天干地支 四九子丑不正是 以四九辰巳革新 三军Y曰鸪怯鲈? 军政错难众口钳制 口是祸门灭身斧”: 这几句是警告那些混入修炼界暗中破坏的人,破坏大法的严重后果。这里不多解释。

“若是善法好运时 若是不法恶运时 末世出人摄政君 当当正正不可忘 阿差失法千古恨 自身灭亡败家也”: 此段忠告韩国摄政君,做人与执政要“堂堂正正”,“阿差”是韩语即一不小心之意,若不小心而失法则成千古恨,免不了“自身灭亡败家”。这里清楚地点到了要守德的问题与对待法轮功的问题,也就是当你助纣为虐,应镇压法轮功的中国当今最高统治者江氏要求在韩国实施协助江氏的种种政策与措施,那将是大错特错而终将“自身灭亡败家”。

“全世大乱飞相火 天下人民灭亡也”: 随着“三灾八难并起”,当今全世界到处战火纷飞,毒疾流行,全世界的人民将面临着灭亡。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其它预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