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大旱、地震与西周灭亡

林兰 编辑整理


【正见网2003年05月31日】

编者按: 昔有草木于枯、大地涸竭,三川震动、源塞流竭, 天显异象,为周朝亡国之兆。今有五年全国大旱,东北、山东河库干涸,黄河全线水枯,北京高温异常,全国暖冬年年、南北蝗虫遮日、沙尘黑风袭人、洪水冰雹萨斯,又为那一桩?

周宣王末年(约公元前803年),西周又发生了大旱灾。这场旱灾,持续时间更为长久。大旱不仅使河流、池沼完全涸竭,而且森林、草木皆于枯而死。农田、庄园,都变成了一片荒野。没有粮食,连人畜饮水都发生了因难。《诗・召.F》记载了这次大旱灾:“.F天疾威,天笃降丧。?我饥馑,民卒流亡,我居圉卒荒。”旱灾带来的是一派庶民逃亡,邑里空虚,村落萧条,田园荒芜的衰落景象。

面对持续严重的旱灾,周宣王继用了先朝的祈禳。《春秋繁露・郊祀》载: “……王以不雨,遇灾而惧,整身修行,期欲以稍去之” (《帝王世纪》)。但是,宣王没有商汤的德行,无论他祭祝,还是“整身修行”。都无济于事。旱魔仍在肆虐。

这场旱灾,一直持续到幽王上台继位时。这时,持续的旱灾已使西周处于危难之际。可是,这位注定要当亡国之君的幽王刚愎自用,听不得逆耳忠言;时常耽于声色,对国事不闻不问。一场更大的天灾--地震发生了。周幽王二年(前780 年),镐京发生大地震,泾水、渭水、洛水三川震动。源塞流竭,歧山崩塌。太史伯阳甫认为这是阴阳二气失序、周朝即将亡国的征兆。但幽王依然如故,不理政事。史书所讲的“烽火戏诸侯” 讲的就是幽王下令点燃烽火,为博褒姒一笑的故事。

此后,西周还出现了一些异常气候和自然现象。《竹书纪年》载:“幽王三年冬,大震电。四年夏六月,陨霜。”这里所记述的,实际上是一种冬暖夏寒的异常气候。冬暖则害虫多,夏寒则伤庄稼。

频繁的自然灾害,加剧了西周的政治、经济危机。加上周幽王的昏庸荒淫和倒行逆施,公元前771年,申候联合犬戎,攻下了四周首都镐京,杀死了幽王,宣告了西周的灭亡。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724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