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使君子

容子


【正见网2003年03月21日】

相传潘州有一个姓郭名使君的医生,善用该药治疗小儿疳积,因此得名。《开宝本草》记载曰:“俗传潘州郭使君子疗小儿独用此物,后医家因号为使君子也。”

使君子,别名留求子,是落叶藤状灌木。夏季开花,其花轻盈优雅,芳香醉人,花瓣红色。花后结带棱的果,入药称使君子,是著名的儿科良药,性温、味甘,功能消积杀虫,主治小儿疳积虫痛。


使君子花

《镜花缘》中描述唐敖游历海外诸国,遇才女兰音患肚腹膨胀之病。唐敖诊断其病症为:“此系幼年停食不化,日久变为虫积,以致膨胀。”并建议用使君子下虫:“我家祖传秘方,只用雷丸、使君子二味,不过五六剂,虫下即愈。”后果然治愈兰音之症。

使君子因其名之别致,常被用在对联中,这里举一例:

使君子花,朝白、午红、暮紫
虞美人草,春青、夏绿、秋黄

上联点出使君子花在一天不同时间不同的颜色,下联描述虞美人草在不同季节不同的色彩,这副对联简炼生动地展现了两种花草颜色随时间季节变化的特点。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586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