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预言--《推背图》浅析(5)

刘天鸿


【正见网2002年12月15日】

编者按:许多著名预言流传了千百年,讲得非常准,但总让人觉得很神秘。预言也一直作为历史人文方面的课题而被研究。但是预言又提出了个科学的问题:预知未来可能吗?在这个专栏里,我们将与读者一道,慢慢地走近预言,一起推敲。

明朝:二十七至三十二象

元朝仅两象,时间不到百年。接下来就是明朝了。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关于明朝的第一象(开国)和最后一象(灭亡)。

第二十七象 庚寅
谶曰

惟且与月 下民之极
应运而兴 其色日赤

颂曰

枝枝叶叶现金光
晃晃朗朗照四方
江东岸上光明起
谈空说偈有真王

图中的两个圆各指日和月,合在一起就是“明”,这与谶曰中的“惟且与月”是同意。另外“照四方”和“光明起”也都暗示明朝兴起。

明太祖朱元璋作过和尚,谶曰中称“下民之极,谁能想到和尚最后作了皇帝?古人相信天意,是为“应运而兴”。“其色日赤”,“赤”就是“朱”,红色。

最明显的是最后一句“谈空说偈有真王”--“谈空说偈”指禅门,结果却出了个皇帝。

第二十七象的预言主要在文字中,光看图还很难明了讲什么;而第三十二象不同,这一象的图可谓一目了然。

第三十二象 乙未
谶曰

马跳北阙 犬嗷西方
八九数尽 日月无光

颂曰

杨花落尽李花残
五色旗分自北来
太息金陵王气尽
一枝春色占长安

图中一扇门,门中有马,一个“闯”字浮现眼前。闯王李自成灭明,“日月无光”指“明亡”(日月合在一起是明)。《推背图》有的象图信息量大,有的文字解的清晰。“颂曰”四句诗预示着李自成坐不久(“李花残”),北方民族终将取得天下。“太息金陵王气尽”暗指汉人称帝的气数以尽。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国预言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