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预言--《推背图》浅析(4)

刘天鸿


【正见网2002年12月13日】

编者按:许多著名预言流传了千百年,讲得非常准,但总让人觉得很神秘。预言也一直作为历史人文方面的课题而被研究。但是预言又提出了个科学的问题:预知未来可能吗?在这个专栏里,我们将与读者一道,慢慢地走近预言,一起推敲。

南宋:二十一至二十四象 元朝:二十五和二十六象

第二十一象 损卦
谶曰

空厥宫中 雪深三尺
吁嗟元* 南辕北辙

颂曰

妖氛未靖不康宁
北扫烽烟望帝京
异姓立朝终国位
卜世三六又南行

这一象预言北宋末年,女真人建立的金侵犯宋朝,并于靖康元年攻克开封,徽宗、钦宗被掳入北方。图中有两名朝官打扮的人背向而去,指的就是徽、钦二帝被俘北去。“妖氛未靖不康宁”指出事情发生在靖康年间。金立张邦昌为帝,是为“异姓立朝终国位”,“卜世三六又南行”指北宋共九代皇帝,而后便要南迁了。接下来南宋定都临安(今杭州)。

第二十五象 戊子
谶曰

北帝南臣 一兀自立
离离河水 燕巢补 *

颂曰

鼎足争雄事本奇
一狼二鼠判须臾
北关锁钥虽牢固
子子孙孙五五宜

第二十五象预言了元太祖开国及整个元朝的气数。图中一把铁斧,柄分十节,内涵十分浓缩;粗略的解释是:斧头(铁),斧柄(木),暗指元太祖叫铁木真;斧柄分十节意思是接下来元朝有十个皇帝。简简单单一幅图,就将一个朝代的大趋势刻划尽致。文字中“子子孙孙五五宜 ”,“五五”为“十”是一个意思。另外文字中的“北帝南臣”预示着南朝(汉人)将向北方(胡人)臣服。“离离河水”指元太祖称帝于离河。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国预言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