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预言--《推背图》浅析(2)

刘天鸿


【正见网2002年12月09日】

编者按:许多著名预言流传了千百年,讲得非常准,但总让人觉得很神秘。预言也一直作为历史人文方面的课题而被研究。但是预言又提出了个科学的问题:预知未来可能吗?在这个专栏里,我们将与读者一道,慢慢地走近预言,一起推敲。

《推背图》共六十象,从唐朝开始,预言了中国历史上的一些大事。我们将选登部份象的解,同时分析预言的一些特点。

第五象 戊辰
谶曰

杨花飞 蜀道难
截断竹萧方见日
更无一史乃乎安

颂曰

渔阳鼙鼓过潼关
此日君王幸剑山
木易若逢山下鬼
定于此处葬金环



《推背图》第五象描述的是发生在唐朝中期(公元755年及随后八年间)安史之乱和马嵬之变的历史事件。

唐玄宗天宝十四年(公元755年)十一月,安禄山伙同部将史思明,举兵反于渔阳。安史之乱爆发。

次年六月,潼关陷落,玄宗仓皇逃奔四川成都。行至马嵬驿(今陕西兴平境内),军士哗变,玄宗被逼缢杀宠幸的贵妃杨玉环。

同年七月,皇太子李亨即位于灵武(今宁夏吴忠西南),是为肃宗。在随后的几年中,唐军屡破叛军,收复长安等失地。安禄山、史思明相继被杀。安史之乱在历时八年后得以平息。

第五象中的图是一画谜,图中的马“鞍”音谐“安”,指安禄山,“史”书指史思明,一卧地而死的妇人喻指杨贵妃。

“杨花飞,蜀道难”:意指杨贵妃之死和唐玄宗逃亡四川。

“截断竹萧方见日,更无一吏乃平安”:“截断竹萧”是一“肃”字,“更无一吏”乃一“史”,“安”指安禄山。此句意指肃宗即位后,才平安史之乱。

“渔阳鼙鼓过潼关,此日君王幸剑山”:意指安禄山举兵反于渔阳,攻陷潼关。在其兵马隆隆开过潼关之时,唐玄宗避难奔蜀,路经蜀境内的剑山。

“木易若逢山下鬼,定于此处葬金环”: “木易”乃一“杨”字,“山下鬼”隐一“嵬”字,“金环”喻指杨玉环。此句意指杨贵妃葬身于马嵬驿。

《推背图》第五象运用了画谜、字谜以及谐音字的手法,用一幅画和短短几句诗将以上历史事件的时间、地点、人物和事件过程准确地描述了出来,令人惊叹。

第九象 壬申
谶曰

非白非黑 草头人出
借得一枝 满天飞血

颂曰

万人头上起英雄
血染河川日色红
一树李花都惨淡
可怜巢覆亦成空



这是讲唐朝的最后一象。简单讲“非白非黑”指“黄”,唐朝末年黄巢起兵反唐。

朱(红)温后来得了天下,建立(后)梁;(李)唐王朝结束,所以说“一树李花都惨淡” 。

明末的金圣叹在注解这一象时说:“此象主黄巢作乱,唐祚至昭宗。朱温弑之以自立,改国号梁温,为黄巢旧党,故曰覆巢亦成空。”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国预言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