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修炼故事: 张良

朱月明 整理


【正见网2002年10月22日】

张良,字子房,是韩国(今河南中部山西东南一带)人,因逃避战乱迁到河南南阳,后来又搬到沛国,就在沛国定居下来,成了沛国人。

张良年幼时,一个下着鹅毛大雪、寒风凛冽的冬日,他来到下邳的沂水桥,在那儿,他遇见了一个身穿黄色单衣,头系黑头巾的老人。老人故意把鞋子扔到桥下,对张良说:“小孩子,去把我的鞋捡回来。”张良没有半点犹豫,不顾滑进河里的危险,冒着寒风,走到桥下把鞋捡上来给了老人。老人并不接鞋,却伸出脚让张良给他穿上,张良也不嫌弃,毕恭毕敬地为老人穿上鞋。老人笑笑说:“你这孩子会有大出息的。明天早上到这儿来,我有东西传授给你。”第二天,天未亮,张良就赶到桥上,见老人已经坐在那里了。老人说:“你比我来得还晚,今天不能传道给你。”这样来回了三次,直到第三次,张良比老人先来到桥上,老人这才决定教他。老人送给张良一部书,说:“读通此书,你将来就能给帝王做军师了。以后如果有事需要再找我,谷城山下的黄石即是我。”张良回去后,下苦功研习那本书,终于得其精髓,能随机应变,娴熟兵法,后来他辅佐汉高祖刘邦平定了天下。

后人把老人给他的那部书称为“黄石公书”。按照这部书去修炼,能使力大无穷,身体轻如羽毛。张良和当时著名的道家绮里季、东园公、?里先生(汉代著名隐士,“商山四皓”之一。)、夏黄公,是修道路上的好朋友。

汉代初年,张良有一次遇见四五个小孩在道边玩耍,一个小孩唱着一首童谣:“著青裙,入天门,揖金母,拜木公。”当时人们根本不明白这歌谣唱得是什么,但张良知道,他走向那孩子,并向那孩子施礼说:“你就是东王公的玉童。你唱的金母就是西王母,木公就是东王公。这两位元尊是阴阳的父母,天地的本源,天地万物皆由他们化生而来,并由他们滋养。 木公是男仙之主,金母为女仙之宗。得道成仙的人,刚升天时先觐见西王母,后谒见东王父,然后才能升入玉清、太清、上清三仙界,去朝见天帝。这歌谣是玉童教世人敬拜东王公和西王母的。”

张良辅佐汉高祖刘邦成了霸业后,被封为留侯,任大司徒,死后葬在龙首原。汉末赤眉起义时,张良的墓被人掘开,打开棺木时,只见一个黄石枕头突然腾空飞去,似流星一般转瞬即逝。棺中根本没有张良的尸骨和衣冠,只有写在素绢上的几篇论述兵略的文章。张良成仙后,仙位为太玄童子,常随太上老君在太清仙界遨游。他的孙子张道陵也得了道,他在昆仑山时,张良去看过他。


(资料来源:《太平广记》)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228)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