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言两语:“君君、臣臣、父父、子子”

大陆弟子 定平


【正见网2002年09月21日】

“君君、臣臣、父父、子子”本是一句精妙的古语,却被现代人贴上了封建的标签。自古以来,能真正理解这句话的人越来越少了,人们往往以“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父要子亡,子不得不亡”的谬见来诠释这句话,实际上,这是人类变异的认识。

其实,它的本来含义要求生命各依本分:君应该有君的德行,臣应该有臣的忠诚;父应该有父的品行,子应该有子的操守。如果君的作为与其德行相背离,那就是君不君,如果臣的言行与其忠诚相背离,那就是臣不臣,如果父的言行与其品行相背离,那就是父不父,如果子的言行与其操守相背离,那就是子不子。

君君、臣臣、父父、子子是上天给人类定下了生存标准,其核心内涵是生命须各自依其本分,遵循应有的道德。遵循这个标准,家和万事兴,天下富而太平;背离这个标准,天下大乱不治,民不聊生。如果遵循真善忍的法理修炼,生命就会整体回归到原始最美好的大自在状态。

综观人类历史,国泰民安的太平盛世,往往是君臣、父子各遵其道、各守其德的时期,例如贞观之治、康乾盛世就是如此;而民不聊生的恶毒之时世,往往是君昏臣贼、父子相欺的时期,例如隋朝末年、明朝末年就是如此。

现在社会充斥着各种假的、恶的、暴的观念,真的出现了先前觉者所预言的灾难局面,君不象君,臣不象臣,父不象父,子不象子。人们容易随波逐流,崇尚竞争和所谓的个人奋斗,一味地用自己珍贵的德去换一点的物质利益,淡忘了道德对于生命的真实意义,忘记了生命的幸福状态其实是各依本分、无欲无求的大自在。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