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内找

妙善


【正见网2002年08月14日】

师父在法中告诉过我们,如果一个人真心诚意地为别人着想,完全没有自我,那他说出的话会让人掉泪的。

以前我先生说我自私,我总不肯承认。觉得他乱讲,是给自己不准我修大法找理由。因为我觉得自从我修炼以来,我对家务事做得比以前没有修炼时还要多,我对两个孩子也很认真负责。而且,如果他不关心我不帮助我做家务事, 我也不与他争吵了。我对他的父母亲更加好。我总是想:“吃亏是福。”

其实,这都是很表面的。一个人做多少事并不重要,关键在于一颗心,关键在于做这些事时的出发点。

我其实有很重的私心,因为好多时候我的出发点都是从自己修炼的角度去考虑,而没有从如何为对方好的角度去想。

比如说,因为先生反对我修炼导致我日子很难过。每天读师父的书时,一捧起书来,对着师父的法像,我都会双手合十,请求师父度化我先生。而这样求师父时的出发点当然一方面是为了我先生好,另外一方面却是为了自己日子好过一点儿。这就是私!做事的心不纯!

我从前考虑问题时多是从自己的感觉出发,而很少去顾忌对方的感受。比如上一次与我先生一起回中国去看他父母。他不要我带大法书,我却瞒着他自顾自地带。到后来引起了一场大不愉快。他说我自私,只为自己着想。因为他认为,要是海关查出来了,岂不会将我们全家扣在机场?两个孩子怎么受得了?而且,他说他十年没有回家乡了,我也不让他过十几天的快乐日子。当然,我是知道我带书不会有事的。结果也没有什么事发生。但是,我现在觉得真的不该瞒着他带大法书,而应该多与他谈谈。事情要谈通了才做,而不要任性而为。

大法是一定要修的。但如何修,如何真正踏踏实实地向内修是一个应该好好考虑的问题。许多时候不能流于形式。关键在于修心,向内修。不能用形式上的东西来掩盖自己的执著心来掩盖自己的自私心。

放下执著就是放下自我,时时处处为别人着想。而放下自我并不是放下修炼,而是要真的修到象师父所说的“无私无我,先他后我的正觉。”

七月底的一个星期五晚上,当我站在他能接受的常人角度,抱着一心为他着想、为他好的心愿与他谈话后,他改变了许多。我们之间交流增多了。谈话后的那一周还主动要我去给他买戒烟药。周六我买菜回来,他也主动到车库来帮我把菜往厨房提。他已经有好久好久(一两年了吧)没有这样帮我提菜了。

我想,这是因为我那一晚说的话都是诚心诚意为他着想,完全没有考虑自我。那一刻,我是无私无我的。我既没有想这会对我修炼有多少好处,或者我能得多少德之类;我也没有想在常人的现实问题上我会得到多少好处。我只是作为一个善良人做我自己应该做的事,真心诚意地为他着想。

我先生从前说过几次:“你一直认为你们修的东西那么好,那为什么连我也不能同化?连对我都没有亲和力?”但愿有一天,随着我在修炼上不断地进步,他也能被佛光普照,也会被无边的大法同化。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909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