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言两语浅谈“智慧”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2年07月24日】

修炼人的“智慧”来自于同化“真,善,忍”多少;先天的纯真返回多少;人的观念修去了多少;执著心放弃了多少。不同层次有不同层次的“智慧”,不同境界有不同境界的“智慧”。不是用人心、人的观念想出来的,不是用人的经验积累出来的。

师尊在“为谁而存在”(《精进要旨》)中讲:“其实人除了先天的纯真之外,一切观念都是后天形成的,并非是自己。”“一个生命如果能真正在相关的重大问题上,不带任何观念地权衡问题,那么这个人就是真的能自己主宰自己。这种清醒是智慧而不同于一般人的所谓聪明。”在《澳大利亚法会上讲法》中告诉我们:“什么叫返本归真呢?要洗净自己,就是让你返回到你先天最纯正的,没有任何思想观念的状态中去。那才是最聪明,能看清世界中的一切。因为你没有任何观念时,一切尽在你的眼中,世上的一切你一看就知道是怎么回事儿,这就是智慧。”

所以要想修出大“智慧”。就必须扎扎实实学法、修心、破除人的观念,真正的从人中走出来。

个人浅悟,敬请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