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符合常人状态修炼”想到的

北美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6年11月15日】

师父在讲法中多次告诉我们“要尽量的符合常人状态修炼”(《加拿大法会讲法》),近日细思这句法理,感觉内涵极深。他不仅涉及到我们如何对待个人修炼,如何对待正法时期的修炼,也涉及到未来人的生活方式。

一、不可偏废的两个方面

我们都知道,在过去的修炼中,修炼人为了避免被世俗的欲望所干扰,选择了避开世俗的方式。不接触人世间,也就不会被人世间所带动,在长期的寂寞苦修中磨掉人的欲望。因此过去的修炼基本上是出家和断欲的。

这其实会带来一个问题,即如果出家人数多了,一个是出家群体内部本身鱼龙混杂、真修和混事的都有,同时也改变了常人社会的形式。

中国历史上曾经发生过四次佛教的法难,其中一次就是北周武帝灭佛事件。其背景是当时的寺院人口急剧膨胀,长江以北就有寺院四万所,僧尼三百多万,超过全国人口的十分之一。由于僧人可以免除兵役和赋税,国家的兵源和财政收入都受到严重威胁。这里当然不是说,因此北周武帝灭佛就是对的,而且他本人也遭到恶报,身死国灭,但这里确实反映出修炼人数多起来之后对常人社会的影响。《资治通鉴》中记载,在唐太宗早年也曾经思考并和臣下讨论过这个问题。

在大法指导下的未来人生活是什么样的?当然我们不必也不可能讨论具体的生活方式,但可以试想一下,未来必将有相当大比例的人要修炼大法,而且这个比例要远远高于北周武帝灭佛时的十分之一。如果人人都保持过去人出家和断欲的状态,饭只要吃饱就行,不必求美味;衣服只要穿暖就行,不必求美观;房子只要遮蔽风雨就行,不必求坚固和宽敞明亮,那么未来的社会是不是就应该充斥着粗劣的食物、低矮的房屋和破旧的衣服呢?

这就引出了另外一个问题,如果人类来到世间是为了修炼,而不是追求世间的幸福,那么上述这种苦行僧的生活是不是恰好最有利于人的修炼呢?

对上述两个问题的回答当然是否定的,因为这落入了过去旧宇宙的修炼方式了。从大法法理上理解,大法一定会给未来的人类带来福分,随着人类整体道德的回升,人会有更健康的身体、也应该有福份享用美味的食物、漂亮的衣饰、壮丽的建筑,乃至象神韵演出这样美丽的舞蹈、动听的音乐,因为佛的世界应该是繁荣的,佛法普及到人类这一层,这一层也应该是繁荣的。

那么如何平衡好既可以享用这些福分,又不执着于其中?这给每个人,包括现在的修炼人都提出了一个现实的问题,也就是如何“符合常人状态修炼”的问题。一方面,我们在“符合常人状态”的过程中,也是在维护佛法在这一层的体现;但另一方面,我们不执着它,才能离开人世,升华到更高的境界。这是不可偏废的两个方面,否则我们或者陷入旧的修炼方式,或者完全流于常人而没有修炼。

而繁荣的社会,也要靠人自己去劳动来获得,这就需要不仅人能够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完成自己的工作,也需要学习和掌握相应的知识、技能,并具有创造力。

我们看到神韵演出的高质量、创作作品的高水平,除了师父给予指导和整体把握外,参与其中的弟子也必须具备相关的知识、技能、创造力,以及个人的刻苦努力。因此未来的教育需要知识和技能教育,而不是让人类的文明陷入停滞甚至倒退。

这修正了过去修炼形式的不足。尽管过去的修炼能够让人的副元神圆满,但如果大面积地出现,就会破坏常人社会的状态。只有大法的修炼,才能真正做到“对任何社会都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法轮大法 精進要旨二》- 我的一点感想)

师父在经文《修炼与工作》中说:“宇宙大法(佛法)从最高到最低一层是贯通的、完整的,要知道常人社会也是一层法的构成啊!人人学大法,人人都不干社会工作了,那常人社会将无存,这一层法将无存。常人社会也是佛法在最低一层的体现,也是佛法在这一层中生命与物质的存在形式。”

二、关于“私”与“无私”

就象一些人会把“放弃鲜衣美食”本身,当作是“放弃对鲜衣美食的执着”一样,很多弟子也把“放弃个人利益” 本身当成了“放弃个人对利益的执着”。这也造成了在当前正法修炼的阶段,大法弟子在经济上被迫害的一个原因。

每个人来到世间,根据他德的大小和与他人的业力关系决定了他钱财的多少和做事是否顺利,这也是神定的。我们都会同意,我拿出“我自己”的东西来帮助别人,那才能算“无私”;相反,如果我拿别人的东西来帮别人,那不但谈不上“无私”,甚至还是侵犯他人的财产。

每个人命里带来多少钱财,那就是这个人该有的私有财产。我们需要承认这一点,才有“无私”之说。共产邪党打着“无私”的名义,剥夺人私有财产的做法,那就是抢劫;而如果大法弟子的家人、朋友、同事,认为大法弟子应该“无私”,就侵占大法弟子的利益,那也是个需要慎重思考的问题,也许是在考验自己对利益的执着,也许就是在干扰大法弟子的生活。

更重要的是,放弃利益本身,并不代表着放弃对利益的执着;反之,没有了对利益的执着,也不等于把属于自己的利益随意放弃。这期间的关系非常微妙,也只有每个当事人在面对每一个具体的事儿时,不加掩盖的反思自己的内心和出发点,才能够决定怎么做才是正确的。

正如师父说的“其实大法的内涵很深,放下常人之心不是指放下常人的工作;放下名、利,不是脱离常人社会。我一再提出:在常人社会中修炼的要符合常人社会的状态。”(《精進要旨》-修炼与工作)

三、关于帮助他人与助长他人的依赖心

师父在讲法中也曾经说过:“ 大法弟子之间欠债,要还钱。都是大法弟子,你的就是我的了,哪有这说法啊?(众笑)那能行吗?作为一个独立的生命来讲,你就是你,他就是他。”(《二零一四年旧金山法会讲法》)

从师父讲到的“独立的生命”的法理,我体会到,这里还包括大法弟子如何对别人提供帮助的问题。在明慧网上,我们也会看到一些同修的交流,谈到有的弟子一味的帮助自己的子女做饭带孩子等,耽误了自己的修炼和救人的时间。也有的同修,一遇到修炼上的问题,就愿意找别人倾诉,听别人的意见,美其名曰“交流”,乃至遇到事情往外看,总觉的自己的修炼环境不够好。

这就是另外一个角度的“无私”问题。既然大法弟子是“无私”的,除了钱财之外,也有人无度侵占大法弟子本该有的私人时间和空间,把本来自己该做的事、该承担的责任,推给大法弟子去做、去承担。我并不认为这种状态是对的。

独立的生命,是不应该依赖于别人的。无论是大法弟子,还是常人,无论是修炼还是日常生活,如果在钱财、时间、精力乃至法理和修炼状态上依赖他人、依赖大法弟子,都不是正确的状态。常人中也有一句话,叫“救急不救穷”,也就是有了突发事件,别人可以提供帮助,但绝不能助长一个人的依赖心,让其人在修炼上或生活上无法自立。

师父讲过“圆满了,那你完全是一个独立的个体”(《美国东部法会讲法》)。我们将主断我们自己世界范围内的事。作为修炼人,有依赖心就不可能修成。作为常人,有依赖心等于自己不去努力完成自己要做的事,不劳而获,只能是在拿德交换别人的关心和帮助,也在积攒业力。

从这个角度来说,助长别人的依赖心,其实也是在干坏事。这不是我们应该狠心不帮助别人。帮人去掉依赖心本身,才是对其人的帮助。

思考上述法理,是因为大法弟子在常人中修炼,确实遇到如何打理自己的生活,如何与他人相处,和如何对待个人利益的问题。我们在住房、衣饰、饮食上稍微好些,也可能被视为追求享受;我们在个人利益上不对别人提供无度的帮助,也可能被视为“自私”;我们不助长别人的依赖心,也可能被视为“心狠”,这恰恰是我们“符合常人状态修炼”中所需要把握的。因为从形式上跟常人的那些表现太象,乃至一不留神就会勾起或者加强我们的执着,但如果我们在个人生活上过于清苦、对别人的帮助过于无度,也在破坏常人社会的理。

我个人体会,“符合常人状态修炼”包含着深刻的法理。如果把握不好,可能会走到两个极端,其一是强调“符合常人状态”而完全忘记了“修炼”,这样的人只是常人;而只强调修炼,而完全不“符合常人状态”,则落入了旧宇宙的修炼方式中。

我们的修炼过程,也是不断在这两个极端状态间把握好一个度,既“符合常人状态”又是在“修炼”,这是我们必须做到的,也是大法对我们的要求。

师父给我们开的是一条全新的路,这样不仅能够让我们修成,也能让我们在修炼的过程中圆容好和维护好常人这一层的法。

最后以师父的一段讲法共勉:“我再進一步给大家讲,你们在常人中修炼,要尽量的符合常人状态修炼。我这句话的意义涵盖面非常广。你的吃住行、生活、工作、学习,所有一切都包括在内,要最大限度的符合常人修炼。不要象过去人修炼一样:一修炼了,看破红尘了,我要出家了。我是叫你在常人中修炼。而且我还要告诉你,你所做的一切事情要比以前做的还要好。因为这个法传出的时候,已经充份的考虑到了今天有工作的人、很忙的人怎么修炼。所以你工作之余你去修炼,去学法,保证不会给你落下,不会耽误的。我要去你的执著心,不是去你物质上什么东西。如果是这样的话,那街上要饭的都是高人。不是这样的。去的是人的心,执著不放的心。

  我讲了,你家的房子都是用金砖砌起来的,可是你心里头并没有,没有视钱如命,没有那么大的欲望,有就有了,生命中有,无所谓的。我们能够做到这一点,就是你能够把心去掉,你有什么都没有关系。你说我没有那个常人执著的心,可是人们就对你好,非要你去当官,那你去当好了,无所谓。你说我做的生意就是很大,它就是赚钱,那你就赚钱好了,没有关系。无论你在哪一个阶层,你都能修炼。千万不要走极端,过去有的人是这样的,一修炼一得到真法了,你什么都不干了,这个不行。因为我告诉你的是这样的修炼方法。在大法中修炼没圆满一定会有常人心,所以能做常人的工作,那么也一定会有一定的人的情。”(《加拿大法会讲法》)

以上内容,除引用师父讲法的部分外,均为个人学法修炼中所思所得,不当之处,敬请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