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机票改期中去执著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6年08月13日】

2016年纽约法会我很早就决定去参加,佛学会的通知一下来,我就听说身边有同修已经订了低价机票。当时虽然没有立即行动,但也担心订晚了要多花钱。于是几天之后就上网订下了同样的机票。虽然价格已经非常好了,但付款前心里还是嘀咕了一下:唉,又要花钱了。当时这个念头一出,就知道不正,但也没多想什么。

谁知一个多月后,与我同行的同修打来电话说,传闻法会在最后一天,也就是5月15号,而我们的机票返程日期就是15号。原计划是不安排任何休闲时间,最后一天提早一些离开就回程,据往年经验,最后一天不会是法会或大游行,肯定时间上容易掌握。可是现在突然传来这样的消息,我心里一下就郁闷了。我知道改机票的费用对我来说不是个小开支,于是从4月初开始,我的机票改期拉锯战上演了。

第一轮,我给机票代理公司打电话,2次电话都在等待超过20分钟时被中途切断,发邮件,没人回。当终于收到回复时,我蓦然看到,改期总费用:$841。

我的机票才$1050,这太荒诞了吧,这我怎么跟家人交代呢?本来就经济紧张,纽约之行在不修炼的家人看来可有可无,如果因我安排有误使机票突然价格翻倍……我简直不敢想像自己将如何面对那种家庭风暴——第一个执著暴露出来了——怕心:怕被人说,怕面对矛盾。

可是,当时并没有就此向内找,而是不自觉地绕开,于是脑海中呈现出师父《对澳洲学员讲法》中回答学员关于被中途甩下未能参加法会的问题时所讲的法。于是就想,修炼人什么都不是偶然的,发生任何问题只要能修炼提高就是好事,该得的不会失,这么贵,不改了。

其实对于机票改期最重要的考虑就是怕误了听师父讲法。这万里之遥,从南半球辗转飞抵纽约却没能听法,这好像比那个荒诞的改票费更荒诞。万一到那时自己不肯错过听法,临时废掉回程票,从新再订一张岂不是更不划算?……我在这貌似进退两难的境地中几乎将自己画地为牢,这时我终于看到了那个执着——患得患失,利益心。

虽然看到了这个执著,修去它并非动动脑子就完事的!我开始了第二轮奋战。我每天频繁地查看机票价格,伺机获得低价改票的机会。而这个机票代理公司也表现惊人——邮件没人回,电话没人接,好不容易我决心以$540的成本改票时,我确认改票的邮件竟然也没人搭理,在我如坐针毡再次打电话、等待了一个多小时客服应声时,对方竟然说价格又涨了,不能以我回复确认的时间为准,要以他们具体处理时的价格为准,我彻底没脾气了,放弃这个代理公司,打算到纽约再说。

即使决定了到纽约再说,整个人仍然被利益心牵动而忐忑不安,不断地去查看机票价格,自己也觉得不对劲,但就是要去查。一个周末,我非常无助地坐在房间里发呆,这时,家人发现我情绪低落,追问有什么事,我无法再隐瞒,讲出了机票改期的尴尬。让我意想不到的是,他竟然没有指责我,相反很正面地表示,如果真的需要改,花多少钱都没关系,虽然不是他出钱,但他也不干涉我,随便我自己怎么安排,只要我觉得必要就可以。

家人的态度令我非常震惊,同时也很惭愧。我意识到自己怕心太重,以至于无法直面问题,由此又生出猜忌,用不好的心想別人。既然家人都能支持,我给自己下了破釜沉舟的底线——大不了从新订一张回程票,至于钱,怎么都是可以再去挣的。而能够定心听法,完整地开完法会,在修炼上不留遗憾,那是多少无法赴美参加法会的同修心想的事呢?!如果多付出一千澳币能做到这一切,还患什么得、患什么失呢?要知道这一切不是钱可以衡量的!感恩师父,在家人这方面先帮我消除了忧患,剩下的,则是一次次利益心的再去。

5月11日晚抵达纽约,第三轮较量开始。首先奔赴机场服务台询问,被告知服务台不管改票,要回旅馆打电话,当面软磨的计划落空了。到了旅馆,先行到达的同修超级贴心的为我买好了晚餐,我食之无味地吃过之后就开始打电话,客服说无法越过代理,只能为我出一张特价回程票,费用约为澳币$600,但需要美国当地信用卡;一连追过去三通电话,回答很确定——需要美国信用卡……我一个外国人哪来的美国信用卡啊?!改票再次搁浅。

当晚,房间里的2位同修轮番帮我听电话,四处打听相关信息……真是一人过关,同修都没有好日子过。在这过程中,听到有其他同修也是15日回程的,劝我说不会错过听法,建议我別折腾票了,到时早一点离开会场就可以了。这时我那个利益心感觉到有些满足,反正不是我一个人早走,不耽误听法,还不用花改票的钱……可是,毕竟这执著是该去了,对于不改票,我心中惴惴不安。

5月13日大游行之后,我一刻未歇,饿著肚子冒雨找到位于曼哈顿的航空公司办事处,累得发懵,结果还是一无所获——同样的理由:无法越过代理,甚至没有电话里提供的特价回程票,我失望而归。当天晚上,我仍不甘心,我的想法是,即便不会耽误听师父讲法,一年一次的大型法会机会难得,提早离开对我来说是个无法弥补的遗憾。这时,同修表示如果需要美国信用卡,次日她会帮我找纽约同修解决。

5月14日傍晚6点20分,进入起飞前24小时,我立刻拨电话给航空公司,据说此时代理已将一切票务处理权归还给航空公司。果然,航空公司的澳洲办公室能够为我改票,接受澳洲信用卡,报价是$560,我当时还是有点失望,利益心再次浮现——都等到这个时候了还这么贵,又开始犹豫,客服很耐心地等待我的决定,我又最后问,无论什么飞机,只要能回悉尼,能否有更低价的可能,客服再去查询。就在等待的时候,我终于定下心来:如果没有更低价,我就以$560改票!近20分钟之后,客服查询完毕,为我换了航班,以$408的价格帮我完成了改票,我如释重负。

在改票这件事刚出现时,与我同行的同修在她们订票的代理处,每人只花了$300就改好了票,而我这个代理费用高的离谱,态度又差的出奇,我心里就不平衡了:怎么人家都可以,就我这么费劲?我意识到这是妒嫉心出来了,要修掉它!于是我在家里电脑键盘下压了一张白纸,上面用英文写上:“相信你的师父会把一切安排到最完美,不要妒嫉,不要怀疑。”每天晚上只要坐在电脑前就会看到这句话,心就能定下来很多,就这样每天提醒自己保持一个正的心态。我不断地领悟到,修炼就是一个字:“信”。

而这件事的后续结果就是,最终航空公司扣款金额是澳币$328,没有收取$80的手续费。而这个最终的扣款金额也就是我自改票风波以来的心理价位。真的是只要我们想修炼,多么微小的一点进步,师父都给我们意想不到的鼓励和最大限度的圆容。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