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逸事:苏东坡视才如宝(三文)

郑重


【正见网2016年05月29日】

苏东坡视才如宝

北宋大文学家苏轼,字子瞻,号东坡居士,四川眉山人。有一次,他到江苏宜兴县,路遇孙仲益。当时孙仲益年纪尚幼,东坡问他:学习什么功课?孙仲益说:“正在学对句。"东坡于是出对考他,出句云:“衡门稚子璠玙器”; 孙仲益随口应道:“翰苑仙人锦绣肠”。

东坡抚摸着他的脸,高兴地说;“真璠玙也!”璠玙,是两种宝玉。

苏东坡确是视才如宝呀!

陈桦巧对朱熹

福建福州人陈桦(1178—1260年),字子华,是学者陈孔硕之子,年方十一,气度英伟。南宋理学家朱熹,侨寓建阳(今属福建)时,有一次到他家拜访,陈桦侍立在朱熹身边,朱熹出对道:“一行朔雁,避风雨而南来”; 陈桦立即对道:“万古阳鸟,破烟云而东出”。

不仅对仗工整,而且出口不凡。朱熹感到惊奇,说:“这孩子长大,前途当不可限量!”

云间雁、檐前燕与篱边鷃

元末明初文学家王彝(?--1874年>,字常宗。他出身贫苦,幼时就很敏慧。有一次,客人命对:

“天上星,地下薪,人中心,字义各别;”(上联)

此对中的“星"、“薪”、“心”,音同义别,下联也必须对等,才能符合要求。客人本想借此难倒他,谁知他不假思索,即应道:

“云间雁,檐前燕,篱边鷃,物类相同。”(下联)

下联中的“雁”、“燕”,“鷃”也是音同义别,而且都属于鸟类,对得不错!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