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逸事:章钜善对

郑重


【正见网2016年05月11日】

清朝嘉庆、道光年间的封疆大吏梁章钜善对。一次,客人读到《棻棠节录》中的“梅香春意动”的句子,此联语意双关,久思无以为对,就来请教梁章钜。梁即以“桃叶晚情浓”为对。客人见梁章钜才思如此敏捷,索性把平日遇到的难对的句子,通通拿出来,请教梁章钜。

客人以药名出对曰:“白头翁牵牛过常山,遇滑石,跌断牛膝。”梁对曰:“黄发女炙草堆熟地,失防风,烧成草乌。”

客人又出药名对:“天设奇方,曰雪、曰霞、曰霜,合来共成三白散。”梁答;“地生良药、名芩、名连、名柏,煎去都成大黄汤。”

客人以字出对曰:“十口为田,四口方,申出上由、下甲。"梁对曰:“二人成天,一人大,未来益夫、添丁。”

客人再出对曰:“二木成林,二火成炎,二土成圭;木生火,火生土,生生不息。”梁对曰:“三瓜为口(三瓜合为一个字,电脑写不出),三水为淼,三石为磊;瓜滴水,水滴石,滴滴归源。”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