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珍事:昔日恶少,转变为忠臣良将

华翰


【正见网2016年05月05日】

晋代周处,字子隐,义兴阳羡(今江苏宜兴)人。他的父亲周鲂,曾任太守之职,但在周处年少时,即不幸去世,这样,周处从小便失去了父教。他弱冠时(古人年满二十岁称弱冠)便臂力过人,喜爱骑马射箭,四处打猎。他不拘细节,性情凶悍粗鲁,恣意而为,简直成了乡中的一害(刘义庆《世说新语》载:周处年少时“凶强侠气,为乡里所患”,可作一证)乡亲们都十分怕他,总是躲得远远的,不愿跟他交往。

时间长了,周处也知道自已为乡亲们所恶,便有悔改之意。他见父老乡亲们大多愁眉不展,闷闷不乐,心里觉得奇怪,便同他们道:“如今天下太平,再加上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事事都如人意,为什么还郁郁不乐呢?”父老们回答道:“现今地方上三害未除,哪里能快乐得起来啊!”周处问道:“是哪三害?”父老答道:“南山上的白额猛虎,随意伤人,为害;长桥下的河中蛟龙,常伤人、畜,又是一害;至于第三害…”说到此处,父老们有些犹豫,但还是爽快地直说了出来:“恐怕要算是你了!”

周处听罢此言,不禁沉默良久。经过一番考虑后,他决然说道:“这三害我都能除去!”父老们欣然说道:“你如果真能除去这三害,那么真是我们地方上的一大幸事!”

于是,周处向母亲禀报:要改过自新。母亲欣慰地勉励了他。他便毅然身带利器,孤身深入山中。他搜寻到白额猛虎,与它一番拼搏,终于杀死了这只屡屡伤人性命的猛兽。接着,他又趁其余勇,奋身投入水中,去搏杀那条蛟龙(《晋书》本传及《世说新语》记载均称作“蛟”,不知究为何物。细想起来,大约是鳄鱼之类的猛兽)。这条蛟龙与白额虎相比,其凶猛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它在水中或沉或浮,一连三日三夜,毫不知倦。而周处之勇猛,更胜于蛟龙,他紧紧跟随蛟龙,与之恶斗了三日三夜。最后,蛟龙不敌周处,终于被周处奋力斩杀,血染长河。

周处三日三夜不归,宜兴的父老乡亲们,都以为他已经死了。想到地方上一下子三害俱去,从此可以太平无事,父老乡亲们都高兴地互相庆贺,欢喜雀跃。这时候,周处正好归来,眼见乡亲们的情景,才明白自己被大家痛恨到了何等的地步,顿时大受刺激,深以为耻。也就是在这时候,他更加坚定了改过自新、重新做人的决心。

既然决心已定,他就毫不迟疑,准备立即付诸行动。他了解到吴中大将陆逊的孙子陆机、陆云,很有才学(陆机、陆云是晋代著名文学家,在文学史上具有很高的地位),便专程跑到吴县(今江苏苏州)去拜访,愿拜他们为师。这时,陆机正好不在家中,周处便拜见陆云,将自己的情况如实相告,问陆云道:“我很想改过自新,但是年纪已经大了,恐怕来不及了吧?”陆云鼓励周处道:“古人贵朝闻夕改,君前途尚可。只患志之不立,何忧名之不彰!”陆云的这番话,对周处是极大的鼓励和教育。周处从中深深领悟了有志者事竟成的深刻道理。从此以后,周处便刻苦读书,好学上进,进步十分快。他勤学而有文思,又十分注意自身修养,养成良好品德。刚过一年,他的名声就大大地不同以往,以至州、府的官员,都连连举荐他出来做官,他当了东观左丞、无难督(官职名)。

此后,周处为官三十余年,一直做到新平(今陕西彬县)、广汉(今四川射洪县)太守、散骑常侍和御史中丞。在任时,他克尽职守,很有政绩。如在新平任太守时,与少数民族关系,相处得很好;当广汉太守时,为官清廉,处理了不少数十年留存下来的积案;当御史中丞后,他秉公执法,不阿权贵,即使是皇亲国戚,他也不肯徇私,梁王司马彤,触犯法律,周处也丝毫不留情面,将司马彤所犯罪行一一列举,申报朝廷,要求给予惩处。在当时,周处这样刚正不阿,自然是难以见容于恶势力,后来,少数民族首领齐万年反叛,朝中权贵痛恨周处的强直不阿,都想乘机加害于他,便故意推荐他,道:“周处是名将后代,派他去征讨,一定错不了!”伏波将军孙秀,知道那些朝臣们的险恶用心,便规劝周处道:“你家中有老母在堂,可以以此为理由,向朝廷推辞掉这个差使。”周处却坚决地说道:“忠孝岂能两全,既然辞别亲人,服务于朝廷,父母亲哪里还能把儿子,仅仅当作自己的私有之物呢!今天是我献身的时候了!”周处专程回家,禀报了母亲,母亲欣慰地勉励了他。他便毅然回到军中,去执行军务。

这时候,梁王司马彤,任征西大将军,总管关中军事。周处知道司马彤一定会趁机报复,因此抱定了必死的信念。他毫不退缩,仍然奋勇前去作战。

司马彤果然挟嫌报复,故意不给补给援兵。周处率众奋战,从早上打到晚上,弓断箭尽。众人劝周处退兵,周处慷慨陈辞,不许稍退,斩敌首以万计,终于英勇战死,以身殉国。

周处自新,是历史上的一个著名故事,他勇于改过,忠于国事,由一个地方恶少,转变为忠臣良将,给后代人以很大的启发。后代的许多人,都十分赞扬周处,并以他为例子,教育人们勇于改过。周处的事迹,说明一个人只要立志改过,任何时候都不算晚。而且有志者事竟成,只要下定决心,踏踏实实去做,即使是十恶不赦之人,也能转变成为一个品德优良的忠义之士。

(《晋书•周处传》《世说新语•自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