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民珍事:刘馥为官,富惠一方

严自律


【正见网2016年04月01日】

在汉末建安时代和紧接着的三国时代,曹操算是比较重视农业生产的,所以枣祗、任峻(皆人名)之辈的屯田建议,才能被采纳并付诸实施。这也是曹操能在群雄逐鹿之中,独占鳌头的原因之一。曹操在各地都任命一批负责农业生产的官吏,所以,在枣祗、任峻之后,还有不少在发展农业生产,为曹氏的统一战争服务,并卓有成效的人士。刘馥就是其中之一。

刘馥是沛国相(在今河南省内黄县东南)人。汉末乱后,到扬州躲避战乱。曹操起兵以后,他说服了袁绍的几名将领,投奔了曹操,因而受到曹操的器重,被任命为司徒掾徒的助手或副官。

后来,孙策的庐江太守李述,攻杀了曹操的扬州刺史严象,江淮一带又出现了总数达数万人的小股军阀势力,各郡县被破坏得很厉害,搞得曹操的东南方不稳,使他在那里的统治受到了威胁。而在北方,还有强大的袁绍军力,使得曹操不可能分出较多的军力,去解决东南的问题。这时,他想到了刘馥。他说:“只有刘馥可以担当东南的大任。”

曹操任他为杨州刺史。汉武帝的时候,在全国设立了十三个刺史部,扬州便是其中之一,辖区包括今安徽、江苏长江以南和江西、浙江、福建三省。当时的治所在合肥(今合肥市西北)。

刘馥没向曹操要一兵一卒,他单枪匹马,来到了只剩一座空城的合肥。他首先建立起州、县等地方政权,对那些小股的土军阀,实行安抚的政策,使他们不再给曹操政权捣乱,还经常向曹军有所贡献,使得这一地区得到安定,百姓对刘馥管理扬州的政策也感到满意,有些逃亡在外的人,纷纷跋山涉水回到这里,几年的时间,就有上万流民归来。

有了安定的社会环境,有了一定的人口,刘馥便招募一些士子(知识分子),兴办学校。到处书声朗朗,百姓平安吉祥。

更主要的,是他大力发展农业生产。他一方面在江淮一带大兴屯田,一方面大修水利工程。他修复了在战乱中被破坏失去作用的芍陂(读卑,池塘湖泊之意)、茹陂、七门吴塘等被破坏的堤坝,修整被堵塞的水道,引水灌溉稻田。使这里的粮食,连年获得丰收,官家和百姓都有了一定的存粮,官民和悦舒畅。

他还注意加强合肥的防务:加高城墙,储备木材和石料,还编了上万条草苫子,贮存了上千斛的鱼油,以备战时之需。

建安十三年,刘馥去世了。不久,孙权率领十万大军,进攻合肥。但因为刘馥早已把这里的守备安排得很好,使孙权军没有能得逞。因为,当天下雨城墙有坍塌危险的时候,草苫子发挥了作用;当孙权军利用夜色来偷袭时,他们点起了鱼油灯,照得城下大亮,使孙权军无法利用夜色进行偷袭与破坏活动。经过百余日的苦战,合肥城安如泰山。

刘馥去世很长时间,他修的水利工程,还在发挥积极作用,江淮人民还在怀念他!因为他主持修建的水利工程,使他们长期受益。

(《三国志•刘馥传》《晋书•食货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